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广州黑救护车猖獗:急救没药 护士无照谁敢坐

急救没药“护士”无照废车改造 这样的黑救护车谁敢坐?

南都记者暗访发现广州黑救护车运营猖獗

停车场内停放的黑救护车与普通救护车几乎一模一样,只是车体两侧中部没有标明单位名称。

停车场内停放的黑救护车与普通救护车几乎一模一样,只是车体两侧中部没有标明单位名称。

黑救护车内部散乱放置着清洁用品。

黑救护车内部散乱放置着清洁用品。

从外观来看,黑救护车与普通救护车几乎一模一样,各种急救器材一应俱全。然而,行驶途中若病人生命垂危,不但无法提供急救药物,参与抢救的人员更连基本的医师执照都没有。“最多也就是会用医疗器械的技师”,日前有黑救护车经营者这样告诉南都记者。去年8月,广州岗顶某医院门口发生一起黑救护车抢生意,致昏迷患者被困5小时无法转院的恶性事件。半年多过去之后,南都记者在广州各医院暗访发现,黑救护车不仅没有销声匿迹,反而已成为运送在广州就医的病人进行转院、出院的主力军。

暗访

如何叫车?

住院部广告扎堆

医院保安当中介

4月23日下午,广州南方医院住院部,在医院走道的宣传栏右下角,顺着玻璃缝插着3张卡片式小广告。

这些小广告在住院部几乎每一层都有。其设计风格很相近,卡片左上角无一例外都有红十字急救标志,并附上联系人和24小时值班电话。

卡片背面的介绍显示,三家单位提供的服务大同小异:专门从事(康复或危重)病人转送,长途外送至全国各地。车上配备呼吸机、心电监护仪、氧气瓶、担架床等设备,并可根据患者要求派医生护士随车出诊。

记者来到一楼急诊,询问医院的救护车是否可以送病人出院。坐在前台的保安表示:“医院肯定没有,我能帮你联系其它救护车,也很专业,什么监护机器都有,现在就帮你打电话。”

车从哪来?

自称“从医院承包”

说法遭院方否认

4月24日上午,两名救护车经营者与记者如约在南方医院见了面。同样是去连州,这家公司的报价是2800元,相对便宜两百块,如果要配随行医护需额外加60 0元,并表示价格还可以谈。

记者提出要看一下协议,对方称没带。“你不用担心,坐在车上是有个东西要给你签的。不过签不签协议也无所谓,上车付一半,到家再付另一半。”

记者又提出看车要求。其中一位男子称,“我们的车没在家,看到图片是一样的。我们有惠州车牌,是惠州协和医院的救护车。”

“你不用怀疑”。说着,该男子打开手机相册,“你看,这辆是清远清新医院的(车)。”

“随车有一个司机、一个护士。车上的护士操作器械,说白了就是操作器械的技工。”

“护士从哪来的?”

“我们车上的,都是随车的。”

“有没有职业资格证?”

“没有。我们能拿人命开玩笑吗?眼见为实,到时车开过来你看车。我们在这已经8年了,急诊科有什么病人需要担架工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们,在保安那里也有备案”。

“我们有6台车,保证都是医院的救护车。比如惠州协和医院的、清远清新医院的。行驶证上写的就是救护车,行驶证就是身份证。不像其它车是改装车。”

“医院自己用车都紧张,怎么会把车承包给你们呢?”

“都是周边的小医院,而且医院用车也分院前院后,我们调动的都是院后的车”。

暗访中的男子自称救护车承包自惠州协和医院。记者以想要承包救护车为名义,联系了惠州协和医院急诊科。该科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医院的救护车都是医院在运营,不向私人承包和出租。”

车上有啥?

药箱竟无急救药

“哪敢给病人用药”

4月24日中午,另一家租赁单位经营者表示愿意带记者去看车。为了更深入观察,记者邀请了一名三甲医院医生一同前往。

从南方医院向北直行500米,在新一佳超市北门旁的停车场内,停了数十台救护车。“你看,这些面包车其实也是救护车,但他们的就没我们正规”。这位河南口音的年轻男子走到停车场东面,指着一辆车牌号为粤L PH 120的救护车说:“喏,这就是我们的车”。

乍一看,这辆救护车有警灯和报警器,车顶还有120标志,外观与医院配备的救护车一模一样。

打开车门,可看到车辆后部有一张可移动担架、两个长排座位和一个靠背座椅,车上配有呼吸机、氧气瓶、吸痰器、心电图仪。粗略观察,基础救护设备都有。不过,车内凌乱不堪。拖把立在门口,车内还有盆、桶、空矿泉水瓶和沐浴露。

“上车前肯定会打扫一下”,男子说。

“急救箱里居然没有药!”医生很是震惊,“撇开设备能不能用的问题,当出现血压下降等症状的时候,光给病人吸氧能有用吗?仅靠设备是根本无法完成救治的。”

“我们哪敢给病人用药啊。万一出了问题咋办。”男子答复说。

根据救护车的行业标准,正规救护车内应配备诊箱、供氧系统、担架、心电图机、输液导轨或吊瓶架、照明灯。救护车应装备警灯和警报器。救护车车身四周应当标有卫生部统一的医疗急救标志,车体两侧中部标明单位名称。

对比

正规救护车靠补贴亏本经营

一位从事急诊工作多年的医生告诉南都记者,由于目前正规的转运救护车远远不够,“当下的需求大于供给,才会有黑救护车们的生存空间。”

长途转运于上世纪90年代末始于部队医院。直到2002-2003年时,救护车车载设备越来越先进,有了正规的呼吸机、小型监护仪等常见设备后,才有了转运ICU病号的条件。“但是收费一直都没有一个标准,采用的是协议定价。”

“这是因为卫生部门跨市跨区无法制定价格。”该医生告诉记者,广州1987年建立120.但是当时120并没有行政拨款,只是社会筹资组建运营120急救中心。

“救护车收费的全国统一价格是3 .5元每公里,这是1996年以前定的价格。目前仍然在沿用当时的定价,只有北京已经调整到了7元每公里。但是油费上升得很快,最贵时达到8元每升。”

根据物价、劳动力成本计算运营成本费用,1996年广州救护车出诊最低成本约为120元一趟。到2000年上涨为150元左右,2006年升至350元,2010年则为580元。“这里面包括了油费、设备使用费、随车医疗人员工资、车辆损耗等等费用。”

“价格开高了老百姓不答应,开低了养活不了医生。”该急诊科医生告诉记者,在救护车上除了司机理论上需要一名医生、一名护士,外加两名担架员。“580元这个成本,只够在车上配备一名担架员。”其他人员和药物得另算。

2006年广州市政府承认救护车出诊价格倒挂,为保证120出诊的公益性,每年从市财政拿出一部分钱用于购买救护车及车载设备,并每年划拨200万元给急救指挥中心用于出诊出车人员的培训考核。

“每出一趟车亏150元。”该急诊科医生告诉记者,按照2011年广州市急救中心出诊成本的调查数据,各大医院的救护车都处于亏损状态。经过第三方调研及测算,2011底由市卫生局上报市政府改变补贴形式及金额,报2012年市人大通过,正式列入市财政预算,即现行每年2000多万的全市补贴,每家医院根据出诊出车数量补贴20万-60万元左右,才勉强保持收支平衡,不再需要院内补贴。

黑救护车改装报废车成本低

“第一种是租用周边小城市医院的正规车;第二种是克隆车,从警灯到外观、行驶证都一样;第三种就完全是假的”,广州某三甲医院急诊科医生介绍,目前市场上的黑救护车主要分为这三类。

这位医生介绍,救护车本来就是改装车。以目前广州使用的福特和奔驰为例,改装费用一般每辆要20万到40万元左右。车上设备也很昂贵,仅除颤仪和便携式呼吸机两样就要15万至30万元。相比之下,黑救护车“来得太便宜了。用二手市场报废的车辆,医院淘汰的设备,随便找个店改装一下就能上路”。

建言

理顺价格

政府倡导

120指导

医院主导

黑救护车之所以有市场,关键还是市民有需求。“转运是目前不可避免的问题。老百姓的需求量远比我们的供应量大,如果没有任何的转运,那么老百姓该怎么办?”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一五七分院门诊部副主任华黎电认为,正确的处理方法是理顺价格、政府倡导、120指导、各家医院主导,用正规的救护车队伍减少黑车的数量及占比。

谈到具体如何解决,华黎电认为,“首先要有一个管理机构,对急救人员的资质和能力进行一个控制。本院急救医生,通常都在ICU进行过培训,第一年由主任亲自带出车。其次将病人分层分等级,最好接受120指挥中心统管,多头管理还是不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