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一季度6款新手机口碑排行:OPPO R9居首 小米5垫底

2016年一季度6款新手机消费者口碑排行榜:OPPO R9居首,小米5垫底

综合性能稳定性、性能、外观手感和续航快充等指标得到的好评和差评结果,得到推荐系数由大到小的综合排名:OPPO R9更值得推荐购买,而小米5则不推荐。

本刊记者/李少展

随着消费需求放缓,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显露疲态,红海正演变为一片血海。

电子产品市场调研公司Trendforce2016年4月18日公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售2.92亿台,同比下降1.3%,环比下滑18.6%。

不断硬件升级、系统迭代,是手机厂商从困局突围的关键。新机发布会的各种“黑科技”、“生态”、“划时代”宣传纷纷扰扰。

《消费者报道》试图通过对比苹果iPhone SE、三星Galaxy S7和S7 Edge、小米5、OPPO R9、vivo Xplay5这五品牌一季度推出新机型的商品评价数据,告诉你资本炒作、广告宣传背后,消费者眼里产品的红与黑。

三星S7 Edge稳定性较优 S7被指稳定性不佳

2015年下半年,新浪微博发布的《智能手机微报告》称,智能手机市场原有的“中华酷联”(中兴、华为、酷派和联想),已被华为、小米、OPPO和vivo这国产“新四大”所取代。“新四大”开疆拓土,不断蚕食苹果和三星的市场份额。

除去华为,“新四大”外加苹果和三星在2016年第一季度的动作频频。五家厂商不约而同推出旗舰机型,布局中高端市场。

价格档次的提高,会使得性能稳定性得到更大保证吗?

本刊以电商商品评价数据为蓝本,比较苹果iPhone SE、三星Galaxy S7和S7 Edge、小米5、OPPO R9、vivo Xplay5这五品牌六款机型在天猫、京东、苏宁和国美的旗舰店近8万条消费者评价反馈。

本刊以每项指标提及率的平均值为基准,定义一个推荐系数来综合考量一个机型各项指标在基准上下浮动的范围大小。性能稳定性比较的结果显示,三星S7系列的S7 Edge和S7评分结果悬殊,S7 Edge的性能最为稳定,而便宜800元的S7被消费者投诉耗电快、易发热,且死机和黑屏的偶发概率更高。(如图1)

消费者反馈称,三星S7有较为明显的发热和耗电现象,死机和黑屏这类小机率事件的偶发概率也比其他机型高。

消费者最常见的消费投诉集中于手机过度发热,在这个问题上,“为发烧而生”的小米5成为名副其实的“烫手山芋”。

iPhone SE乏善可陈 三星S7照相优系统流畅

三星与苹果之间的市场份额差距最小是在2015年第四季度,仅差 1.2%。但2016年开年苹果的重挫,和三星的逆市上扬,又让手机界两巨头的竞争关系微妙起来。

Trendforce公布的报告指出,一季度苹果手机出货环比暴跌43.8%,仅为4200万部。而三星一季度手机出货8100万部,远超预期,环比增长了2.5%。

苹果和三星在一季度采取了完全不同的产品策略。三星的旗舰机型S7上市比2015年的S6提早了将近一个月,被三星寄予厚望,三星还为此上调了今年的出货预期。而iPhone SE,业内人士认为,它只是iPhone 7诞生以前的过渡产物,填补iPhone 6S在2016年初已经出现滞销与“砍单”而被拉低的业绩。

放眼苹果、三星一季度推出的iPhone SE和Galaxy S7系列,消费者对这两款新手机的态度恰好为两者的出货量背书:iPhone SE乏善可陈,三星S7则亮点频频。(如图2)

iPhone SE搭载有A9处理器和M9协处理器,在内在功能规格方面完全升级至与iPhone 6s看齐,但消费者对于它在系统运行、指纹解锁、音质、拍照效果等功能并没有太高赞誉。

虽然三星S7的稳定性受到部分消费者质疑,但不可否认,三星S7的性能还是得到多数消费者认可,高达15.41%的消费者认为三星S7的拍照效果好,远高于排在第二梯队的OPPO R9、vivo Xplay5的7%以上。同时有12.44%的消费者认为S7的系统流畅,与vivo Xplay5同属第一梯队。

在手感和外观评价上,iPhone SE采取了和iPhone 5S近乎相同的配置,没有给消费者耳目一新的感受,手感外观推荐系数也在一季度手机里垫底。三星S7系列以及首次曲屏尝试的vivo Xplay5,在外观和手感都受到消费者认可。(如图3)

还有不得不提及电池续航和快充功能的比较。

智能手机所被赋予的功能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消费者的重度使用使提升电池容量和缩短充电时间成为手机厂商重要的差异化竞争性能。

最先打出“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口号的OPPO手机,在一季度手机的纵向比较中,快充功能的确得到最多消费者的好评,但电池耐用程度却倍受消费者质疑。3600mAh电池,采用双引擎闪充的vivo Xplay5综合推荐系数更高。没有采用快充技术的iPhone SE在快充排名上依然垫底。(如图4)

没有一部全能的手机。在消费者眼里,vivo Xplay5音质出众,电池也佳。三星S7系统流畅,拍照效果好,手感和外观一流。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挑选适合自己的机型。

综合排名OPPO R9手机最佳 小米5不推荐

本刊综合上述性能稳定性、性能、外观手感和续航快充等指标得到的好评和差评结果,得到推荐系数由大到小的综合排名:OPPO R9更值得推荐购买,而小米5则不推荐。(如图5)

考虑到一季度手机多为中高端手机,但低至1999元的小米标准版,高至5688元的三星S7 Edge仍有近3000元的差距。当我们加上价格这个参数,消费者是否认为所买手机的性能能值回票价?

本刊分析结果显示,iPhone SE、OPPO R9和三星 S7被认为是最值回票价的机型。三星S7 Edge的5688元的价格被较多数消费者认为高昂。(如图6)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