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广州地王陷毒地风波 中海花湾壹号仍在正常推进

广州地王陷“毒地”风波 中海花湾壹号仍在正常推进

规划20万居住人口的生态宜居大城——广钢新城竟是广东省最大“毒地”,一石激起千层浪。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广钢新城多地块已开工建设,也有项目已进入销售阶段。“毒地”事件曝光,开发商该如何应对?

每经实习记者 魏琼

广钢新城卖出了277亿,在广州“地王”的光鲜背后,鲜为人知的是,这座备受关注的新城,同时也是广东省内最大的“毒地”。

据搜狐财经《潜望》调查报道,广钢新城目前土壤修复方案尚有争议,土壤修复招标仅仅三个月后,各路房产商即已盖楼,公开售卖。

规划20万居住人口的生态宜居大城——广钢新城竟是广东省最大“毒地”,一石激起千层浪。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广钢新城多地块已开工建设,也有项目已进入销售阶段。“毒地”事件曝光,开发商该如何应对?

宜居生态城竟暗藏“毒地”

为探究“毒地”的真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看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官网,资料显示,广钢新城确实存在土地污染。

2013年12月,广钢委托广东省生态环境和土壤研究所编制《广钢集团白鹤洞地块(北区)土壤状况调查及修复方案》。结果显示,广钢地块有51.75万立方米受污染土壤需修复,其中北区量最大,污染土壤量近2/3。

该环评报告同时显示,北区土壤中超标的重金属有铅硒锌砷汞铜镍铬8种。铅、硒、锌超标较高,分别是28.6%、21.1%,10.5%,铅最大超标倍数179.2倍。而监测16种多环芳烃中超标的有11种,土壤需要修复。

中科院土壤修复专家在内不少业内人士曾向媒体透露,广钢地块的重金属、多环芳烃100年都难降解,这些污染物缓慢挥发或者污染物颗粒混合其他污染物形成气溶胶在空气中传输,对居民尤其是老人和小孩有致癌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进驻广钢新城的一位开发商,对方表示,确实存在金属超标等土壤污染问题,但项目的所有手续均按照政府规定办好,政府环评工作已经做好,土壤修复工作已经在进行,具体修复结束时间暂时不清楚。

据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5月29日,广钢“毒地”修复开始对外招标;2015年5月21日,广州市环保局批复《广钢集团白鹤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方案》;5月29日,广钢公布“广钢白鹤洞地块污染土壤修复招标公告”,发包价4.6亿元。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以4.399亿元中标,服务周期为443日,预计到2016年7月才能修复完成。

据搜狐财经《潜望》报道,2016年4月,记者多次探访广钢污染土壤地块修复现场,发现北区33.3万立方的污染土壤已被清挖、运输、暂存至南区的两个巨型胶囊状的充气膜大棚里,大棚所在地是昔日广钢煤场。去年12月修复厂房区域还是空地,目前修复厂房建好,正在场内施工修复。

土壤修复是指采用物理化学生物法,将对人体环境有害的土壤处理成风险可控。挖土仅仅是污染物的转移,污染物还在那,安全隐患也还在。

但国内多位土壤修复权威专家表示“挖土肯定不是修复,即使要异位修复,也需要修复好再开发”,由于“毒土”中有害物随着土壤挖掘过程会挥发,不挖土比土挖出来堆着更好。

修复未结束 项目已开卖

广钢新城的建设似乎并没有因为“毒地”修复工作而放缓步伐,广钢新城目前有7家开发商在开发广钢北区:中海、保利、金融街、珠海华发、深圳振业、北大资源、方兴,多个项目已经落成。中海花湾壹号和金融街融穗华府两项目进入销售阶段, 广州金茂府已开放体验中心,即将入市。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广钢新城最早开卖以及销售数量最多的为中海花湾壹号,地块于2014年2月以39.49亿元总价竞得,配建90000㎡拆迁安置房,折合楼面地价18471元/㎡,建8栋33-51层高层建筑,包括2栋51层还迁房、5栋49层住宅以及1栋33层商务办公楼,建筑密度为40%。

业内知名房地产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土壤中的毒素需要通过第三方鉴定,明确涉毒土壤深度以及含毒量,土囊修复要符合相关标准,未经修复就拿来作开发是对人民生命健康不负责任的行为。

广州环境保护局信息显示已于2015年2月26日批准广钢新城AF040404地块的环评文件,但缺失文号。广州环境保护局建议向荔湾区环境保护局咨询了解或向其依申请公开该文。

记者查看荔湾区环境保护局官网,暂时未查到相关文件,记者致电荔湾区环保局询问有关环评文件的事项,工作人员表示环评已过公示期,目前看不到,需要现场申请环评文件公开。

中海花湾壹号于2015年9月开盘,阳光家缘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2日共成交895套,均价30778元/平方米,累计未售套数为3298,去化21.3%,销售表现不算突出。

据搜房网数据显示,B7栋最早的交楼时间为2017年12月。

搜狐财经报道显示,广钢“毒土”规定的修复期仅443天,可供参考的是,美国拉夫运河小区“毒地”修复从1983年开始至2004年取得阶段性成果耗时21年,全部修复工作都未完成,仅1/3居民回迁。

经过443天的修复后环评能不能通过存在未知,交楼时无法保证土地安全无害。

据观点新媒体报道,广州中海今年销售目标为100亿元,仅中海誉城以及中海花湾壹号两个项目在售,从阳光家缘4月网签来看,中海誉城去化达95%,也就意味着2016年广州中海的业绩压力落在了中海花湾壹号上。

记者查看阳关家缘网签数据,截至2016年5月2日,中海广州两个项目实现销售金额26.9亿元,距离100亿目标差距较大。

业绩压力大,项目“青黄不接”,中海花湾壹号着急开工入市似乎也是情理之中。屋漏偏逢连夜雨,遭遇“毒地”事件,已经出售的中海花湾壹号或许面临销售受挫的情况。

广州中海花湾壹号项目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项目正常推进,关于事件对项目销售的影响并未正面回应。

多位广州业内知名房地产专家表示,“毒地”事件对房地产销售会造成一定影响,但如果采取公开透明的方式,科学鉴定,可以很快消除市场疑虑。从过往来看,广州出现过“毒地”事件,经过整治后,房地产销售可以顺利进行,政府有一个详细的修复时间表,能减小对房地产销售带来的影响,关键点在于能否拿出有力的证据。

早前,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曾表示,旧厂区若要规划为商住用地,就必须考虑土壤污染问题。他认为,在此前的白鹅潭经济圈规划中,广钢是最大的土地储备资源,考虑到原来是工业用地,土壤需要净化,在规划竞赛中,曾计划将污染最严重的厂区建成工业遗产公园,而不进行房地产开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