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京东陷抢货纠纷:宁波保税区2亿元货物归属何方

京东“夜袭”宁波保税区物流仓库 价值2亿元货物归属何方?

京东方面在声明中指出,“抢货”原因为大田费舍尔公司经营出现严重问题,无法根据和京东全球购的合同继续履行义务,因此回收相关货物。大田费舍尔则表示,京东方面拖欠着自去年12月以来的近2000万元服务费,扣押货物为不得已而为之。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经过宁波保税区管委会介入协调,双方已答应重回谈判桌以协商方式处理相关事宜。

每经记者 沈溦

近日,一起发生在宁波保税区“抢货”纠纷因事涉知名电商京东而引人关注。

5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宁波相关部门了解到,5月1日晚,在宁波保税南区招商局物流仓库,京东试图搬走一批跨境保税进口货物时,与物流服务商大田费舍尔发生纠纷,事涉货物价值据京东方面初步估计为2亿元左右。

对此,京东方面在最近的公开声明中指出,“抢货”原因为大田费舍尔公司经营出现严重问题,无法根据和京东全球购的合同继续履行义务,因此回收相关货物。

大田费舍尔则表示,京东方面拖欠着自去年12月以来的近2000万元服务费,扣押货物为不得已而为之。

据记者了解,经过宁波保税区管委会介入协调,双方已答应重回谈判桌以协商方式处理相关事宜。不过,目前仍未有最新进展公布。

双方同意协调解决

大田费舍尔原为京东全球购仓储物流合作商,2016年初,出于调整全球购发展战略的需要,京东着手自建仓库,并提出终止合同。

5月4日,记者致电大田费舍尔公司负责人张国华,对方表示在京东属意终止合作的同时,却出现了拖欠大田费舍尔方面大量服务费的情况。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京东几千万的服务费没有收回,另一方面又要支付招商物流仓储费用,在京东停止委托发货后,大田费舍尔公司陷入两面夹击的尴尬处境。

针对大田费舍尔的说法,京东方面在5月3日的公开声明中表示,京东全球购对货物享有所有权,在费舍尔公司已经无法提供服务并且无法保障货物安全的情况下,为防止损害扩大并保障消费者订单的正常完成,5月1日京东全球购对货物进行搬离。

京东方面认为,由于费舍尔公司内部管理层纠纷,导致其公司经营出现严重问题,费舍尔公司无法根据和京东全球购的合同继续履行义务,无法进行货物的入库、发货等。并且,经过京东全球购给予的观察及整改期,费舍尔公司仍无法恢复运营。

“在5月1日事件发生之前,所有京东方面的质疑和提议都可以通过谈判形式解决。”张国华表示,自己并不否认一些质疑,如果京东方面提出相关赔偿要求均可以兑付,但库存经过京东“抢货”事件发酵,公司经不起两空局面的折腾,“一旦走法律途径,漫长的诉讼程序走下来,公司几乎肯定破产,这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

记者从宁波保税区了解到,京东和服务商双方在宁波保税区的协调下进行了交流。目前双方同意回去就这两个问题好好协商,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费用,另外货物暂时不动。交流的焦点主要两个:一是服务费用问题;二是目前货物处置问题。

不过,张国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京东方面并未与大田费舍尔方面进行正式协商,“还有待政府部门的协调工作。”

至于目前纠纷协商进展如何,保税区宣教科人士表示,保税区方面只负责说服协商,具体的如何处理由双方公司谈判,保税区方面不加干涉。

截至发稿前,京东方面未对本次事件进行回复。

深层次原因在保障货物安全?

尽管本次事件直接起因系京东全球购与大田费舍尔公司合同纠纷,最终协商结果也未出炉,不过在京东发力全球购业务遭遇跨境电商新政桎梏的情况下,跨境电商货物库存是否存在告急有待观察。

据4月8日国家出台的新政规定,跨境电商填报通关单与传统一般进口贸易几乎相同。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目前由于许多跨境电商平台无法提供通关单所需的资质、单据证明,导致大量商品无法进口,不少平台开始出现无货可卖的尴尬局面。

曹磊进一步表示,本次京东提货事件,看似直接原因是双方公司合同纠纷所致,但深层次原因在于保障货物安全。

据悉,4月8日以后发运的商品,必须按照一般贸易要求提供通关单,化妆品、保健品等商品则必须在国家食药监总局注册备案,规定已经导致95%以上的保税备货商品无法进口,跨境电商只能依靠现有库存勉强维持销售,即将迎来行业大规模“熔断”的尴尬局面。

自2015年京东全球购业务开展以来,业务增长速度十分可观。2015年4月到12月,业务增长速度达到1600%。京东CEO刘强东谈到2016业绩目标时也指出,京东全球购增速将超过600%

据京东集团发布的2015财年业绩,2015年全年交易总额达到4627亿元人民币(约714亿美元),同比增长78%。2015年全年净收入为1813亿元人民币(约280亿美元),同比增长58%。(实习生金赣婷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