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盘无量 跌放量:尴尬盘局下的“怪象”

4月20日放量下破3000点关口后,股指陷入到缩量盘局中,盘整10个交易日后,指数再度陷入“盘久必跌”的尴尬中,上周五沪深股市收出放量长阴。盘久必跌的尴尬状态下其实还隐藏着另一个“怪象”,那就是盘整时沪深股市往往快速缩量,资金参与热情不佳,但下跌时成交额却突然快速放大,资金蜂拥离场,这也往往加剧了指数调整的幅度。在平日里活跃资金更倾向于用小额打短差,日内的净流入和净流出金额均相对有限。但每当市场稍有风吹草动,资金便大举离场,当日净流出额高达千亿元,显然经过前期市场调整之后,投资者对于经济数据的敏感度降低,市场行情短期料趋于平淡。

盘久必跌

连续盘整10个交易日后,5月6日沪综指以一根放量长阴击穿多条均线,并直接下破2970点的关键支撑位,“盘久必跌”的魔咒再次应验。值得注意的是,周初沪综指一度大涨,迎来5月开门红,不过随后再度陷入缩量盘整中,周五放量下挫后,完全回吐了此前的涨幅,沪综指全周累计下跌0.85%,收报于2913.25点,周K线上收出3连阴。与之相比,深市主要指数调整幅度更大,深成指上周累计下跌0.40%,收报于10100.54点;中小板指数上周累计下跌0.80%,收报于6563.62点;创业板指数上周累计下跌0.45%,收报于2129.19点,下破2200点关口。

盘久必跌,这似乎成为A股的常态,也是萦绕在市场头上的阴霾。2015年12月沪综指在3500-3600点箱体内徘徊余一个月,不过上攻3600点失败后,2016年首个交易日便遭遇重创,单日跌幅超过200点,这直接开启了新一轮“千点下跌”的序幕。2016年3月中旬,沪综指以一波三连阳攻上3000点关口,随后在2900-3000点开启窄幅震荡,不过好景不长,4月20日沪综指以一根放量阴线击穿多条均线密集交汇区域。此次,连续盘整10个交易日后,5月6日再度收出放量长阴,盘久必跌再次得到验证。

其实在盘久必跌魔咒下,市场疲软迹象已经显露无遗,也预示着整体行情平淡。一方面,虽然个股赚钱效应显著降低,但次新股却走出独立行情,且不论4月上市的新股本来表现就足够抢眼,即便是上市了一个多月的新股也能延续强势表现。景嘉微、赛福天、蓝海华腾和名家汇4只股票实现翻倍行情,其中景嘉微和蓝海华腾2只股票股价均超过百元。由此来看,市场对于次新股的青睐依然有加,部分个股打开一字板,往往继续上探,股价不断刷新新高。这意味着,市场热点散乱,缺乏可操作性,而次新股反而获得资金超预期炒作。

另一方面,2015年年报已经公布完毕,其中不乏业绩表现抢眼的公司,但值得注意的是,资金似乎并不十分感兴趣,此类品种表现一般。部分业绩亏损、不及预期的个股反而表现抢眼,由此看,资金炒作主线并非单纯是业绩,更多是零星的热点,这种行情很难吸引长线资金参与。

资金跑路

盘久必跌的尴尬状态下其实还隐藏着另一个“怪象”,那就是盘整时沪深股市往往快速缩量,资金参与热情不佳。但下跌时成交额却突然快速放大,资金蜂拥离场,这也往往加剧了指数调整的幅度。以沪综指为例,盘整时单日成交额持续在1500亿元之下,但5月6日大幅下挫时成交额则快速增至2340.77亿元。

其实活跃资金这种“平日小额打短差,风吹草动跑路忙”的特征在资金流向上尤为明显。4月以来,沪深股市有18个交易日出现资金净流出,4月20日和5月6日市场大幅调整之际,沪深股市净流出金额超过千亿元,分别为1157.31亿元和1243.22亿元,显著高于其他交易日。剩余的16交易日里,沪深股市净流出金额大体维持在100亿元-500亿元左右。

4月以来,沪深股市仅有6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流入,其中4月13日的净流入额最大,达到536.04亿元,其余交易日里,沪深股市净流入金额维持在50亿元-400亿元左右。

由此来看,在平日里活跃资金更倾向于用小额打短差,日内的净流入和净流出金额均相对有限。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每当市场稍有风吹草动,资金便大举离场,当日净流出额高达千亿元。

从两融市场上看,4月以来,除4月5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出现超过百亿元的增幅外,其余数个交易日融资净买入额不足90亿元,当日融资波动幅度更多是在20-30亿元左右,小幅波动成为常态,融资客加仓热情整体不高。与此同时,除去4月20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出现逾130亿元的下降外,其余交易日里,当日净偿还额均低于80亿元。

僵局难破

其实近期经济数据持续回暖,支持之前市场对于经济弱复苏的预期。美联储2016年首次加息时点大概率延后至九月份,给予了全球经济和货币市场喘息之机,人民币汇率短期虽有一定的波动,但未有太大的风险。经济数据和汇率情况都支持当前市场,但投资者对于经济的敏感度降低,反映出投资者情绪依然较低,而在盘整后再度大幅下挫后,市场情绪的修复尚需时日。

近期债券市场出现了多例债务违约事件,加之债券市场出现了较大规模的评价下调现象,推升了市场对于信用风险的担忧。我国债券市场将逐渐向市场化迈进,刚性兑付的逐渐打破,将债券风险推向了市场和投资者。随着信用市场风险的暴露,投资者将越来越关心债券投资的具体品种。信用违约事件短期对市场影响较大,投资者或将有过激反应,这可能会导致市场风险偏好继续下行。

此外,鉴于我国的经济和汇率情况,我国在2016年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投资者对于公开市场操作的资金投放关注度提升。近期央行持续净回笼资金,上上周净回笼资金为2900亿元,上周资金净回笼量为2200亿元,连续的资金回笼,资金面的宽松程度对于A股的影响颇大,如果资金面阶段性收紧,A股反弹也将缺乏增量资金配合,后市行情将趋于平淡。

机构人士指出,经过前期市场调整之后,投资者对于经济数据的敏感度降低,加大了风险因素的权重,由此导致风险因素聚集时,市场波动较大。虽然立夏来临,但市场依然未“入夏”,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注意控制仓位,等市场企稳后再择机介入。记者 徐伟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