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评论:中概股回归A股效应 值得估量

对于中国股市的投资者来说,股市的供求扭曲一直是个大问题,也是导致中国上市公司估值不合理的重要原因。正因为中国上市公司的估值基本上都过高,中国股市投资者一般会认为公司上市基本上就是圈钱。

但是,上周五的现象让市场觉得有点反常。就是受中国证监会准备收紧中国概念股借壳上市的传闻拖累,A股上周五早上10时半后不断下滑,最后上证综指低收2.8%,报2913点,整周该指数下滑5.4%,连跌3个星期;深证成指及创业板指数当日分别下跌3.6%及4.3%。

针对这种情况,上周五收市后,中国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证监会正对中国企业在海外退市并通过新股发行(IPO)并购重组等回到A股上市进行研究分析。

有报道称,中国证监会3月底组织了一些人大法工委代表及券商领导,探讨过是不是要给中国概念股借壳降温,其中也讨论到中国概念股高溢价私有化,回归时候又来一部分溢价,有些坑A股散户的感觉。因此,对中国概念股未来借壳回归A股,监管部门要采取较为谨慎的态度,否则可能严重冲击当前中国股市。

可以看到,中国概念股借壳资源爆炒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而这种爆炒对中国股市的影响一点也不小。因为,由于中国股市上市审查制度严格,一般企业要在国内上市很难,民营企业更是如此。比如,目前正在排队准备上市的企业就达700多家。所以,许多国内企业纷纷跑到美国及香港上市。

但是,在美国及香港上市的国内企业或中国概念股没有想到在海外上市之后得不到投资者青睐,估值偏低。而国内A股估值高,这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概念股准备提出私有化,回归A股市场。这些中国概念股借壳回归A股后往往被爆炒,市值暴涨。

比如,2015年起,中国概念股回归或者表明有回归意向的公司逐步增加,其中包括奇虎360、人人公司、博纳影业等。还有,在香港上市的万达商业也计划私有化,要回归A股市场。2015年已经完成回归的公司包括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等。也正因为这些中国概念股借壳回归A股,本来是一些默默无闻的空壳公司,一旦借壳成功,就会“山鸡变凤凰”,股价暴涨。新股及壳资源双双爆炒,极易冲击A股的股价体系,并由此传导到新股的定价上来。

可见,这里有几个问题值得深入思考。一是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在海外上市的中国概念股或上市公司,作为优质公司,本来回归A股是好事,可以让中国股市上市公司的质量提升。但实际上并非是优质及不优质的问题,而是这些中国概念股认为自己在海外上市价格卖得过低的问题,在一个成熟的市场只能卖一元的东西,它们非要回到一个不成熟的A股市场卖五元。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二是正因为有这样一个中国概念股回归A股一定要以更高价来卖的概念,而这些中国概念股要通过IPO的方式进入并非易事,所以借壳上市成了中国概念股回归A股最便捷的途径。因此,2015年来A股壳资源炒作成风。如果监管部门对中国概念股回归收紧,会对这种炒作造成较大冲击,造成A股下跌。

所以,中国概念股回归A股不是不可以,而是中国监管部门要先对这种现象进行研究,看看这种回归对A股的影响有多大,是正面还是负面的。如果中国概念股回归A股唯一的目的只是想以更高的价格来卖,那更是要研究这种负面影响,否则这种负面影响一旦成为现实,就无法挽回。所以,监管部门不得不对此认真研究,并制定相应对策,这样才能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易宪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