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首批排队5家农商行全部过会 利润波动不成问题

证券时报记者 马传茂

证监会5月6日披露信息显示,江苏张家港农商行首发申请已获发审委审核通过。这意味着,第一批排队上市的5家农商行已悉数过会。

发审会上,发审委员重点关注该行业绩下滑幅度较大、不良率增幅较大、较依赖贷款业务且地域和客户相对集中的经营风险,此外对该行不良贷款和转让金额较大、不同担保方式贷款和逾期贷款的前十家单一借款人具体贷款风险管控予以关注。

据了解,张家港农商行拟发行股数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25%,以发行前总股本计算,张家港农商行此次拟发行股数上限为54225.56万股。张家港农商行预计,本次发行价格将高于截至2015年末的每股净资产,以此计算,该行此次发行募集规模不低于23亿元。

首批排队农商行均过会

成立于2001年11月的张家港农商行,是全国首家由农村信用社改制组建的农村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国内第一家进入上市辅导期并提交上市申请的农商行。

2007年7月11日,该行对外公布了接受IPO辅导的公告,称其正接受东吴证券的辅导,并已于5月29日由江苏证监局正式受理。但由于政策限制,农商行在IPO通道中一直处于等待状态。有玩笑称,从2007年至2015年,东吴证券已与张家港农商行“陪跑”长达8年。

不过这一情况在2015年底有改变,包括贵阳银行、上海银行在内的多家城商行陆续过会,威海商行、西安银行等第三波地方银行“上市潮”袭来,农商行上市也被再次提及。

今年1月13日晚间,证监会公告称,无锡农商行首发申请顺利过会。随后,农商行上会节奏明显加快,江阴农商行、常熟农商行和吴江农商行均于今年一季度成功过会。而张家港农商行的过会,也意味着首批排队农商行的首次公开募股项目全部过会。

发审会上,发审委员重点关注三个方面。

首先是张家港农商行经营业绩下滑幅度较大的原因,资产减值损失和不良贷款率增幅较大的原因,该行面临依赖单一贷款业务且地域和客户相对集中的经营风险,该行促进营业收入多元化拟采取的有效措施,近期银行业贷款利率下限放开、个人银行服务和管理等改革政策对该行市场竞争环境和业务发展的影响,其经营风险在招股说明书中是否充分披露。

其次是不良贷款核销和转让金额较大的原因及相关内控制度的有效性,以及不良贷款核销和转让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再次是关注2015年末抵押贷款、质押贷款、保证贷款以及逾期贷款前十家单一借款人的相关贷款的风险管控措施和执行情况,贷款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相关的风险披露是否充分。

募资规模暂难估算

招股说明书显示,张家港农商行本次发行股份不超过54225.56万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和运营资金,以扩大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提升该行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张家港农商行发行前每股净资产(截至2015年末)为4.32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41元,由于目前A股尚无上市农商行提供市盈率、市净率参照,该行整体募资规模暂难估算。

不过据张家港农商行预计,该行本次发行价格将高于截至2015年末的每股净资产。以此计算,该行此次发行募集规模不低于23亿元。

截至去年末,张家港农商行发行前总股本为162676.67万股。该行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并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45.18%,其中单一第一大股东——张家港市直属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约为9.10%。

招股书显示,沙钢股份控股股东江苏沙钢集团持有该行14782.87万股,约占该行发行前总股本的9.09%;江苏国泰控股股东国泰集团持有该行14587.87万股,约占该行发行前总股本的8.97%,分列第二大股东、第三大股东。

利润波动无碍顺利过会

与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放缓至“个位增长”相比,排队农商行的净利增速可用“惨淡”来形容。数据显示,五家排队农商行2015年净利润均同比负增长。

以张家港农商行为例,该行2014年实现利润总额8.14亿元,较2013年减少3.94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31亿元,同比下降27.09%。

这一情况并未在2015年出现好转。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该行总资产为823.5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43%;全年实现利润总额7.13亿元,同比下滑12.4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73亿元,同比下滑7.93%。

除张家港农商行外,净利润连续下滑的还有吴江农商行和江阴农商行。吴江农商行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4亿元,同比下滑21.27%,该行2014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3年下滑20.4%;江阴农商行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14亿元,同比下滑4.19%,该行2014年净利润较2013年下滑18.13%。

此外,无锡农商行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3亿元,同比下滑9.97%;常熟农商行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6亿元,同比下滑3.28%。

从今年的IPO通过情况来看,除农商行外,还有多家企业净利下滑后顺利过会,这一数据的背后呈现出新股发行审核中的新要求。

具体而言,今年的IPO审核取消了净利润连续增长的要求,对公司历史沿革也不再过度追究。但与此同时,发审委对拟IPO企业的信披要求更为严格,对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的要求也更为严苛。

马传茂/制表 周靖宇/制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