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深圳8000滴滴司机被“封号” 回应称系例行整治

京华时报讯“师傅您好,由于您触犯服务红线,您已被系统解除合作。”最近,深圳一部分注册滴滴出行的司机收到了一条短信,告知“被封号”,需要重新审核信息。据了解,此次有8000余名司机被“封号”。此前,深圳女教师搭乘滴滴顺风车遇害,犯罪嫌疑人伪造车牌,滴滴平台暴露出的安全漏洞引发关注。

昨天,针对司机被封号一事,滴滴方面回应称,滴滴平台一直以来对司机进行严格管理,各个区域、每隔一段时间会对平台上驾驶证(车辆)信息存在异常,以及平台上服务质量有问题的司机进行提醒和整治。滴滴方面表示,本次不是封号,因为司机可以正常提现。本次收到这条短信的司机,如有异议,可以携带驾驶本、行驶本,驾驶注册车辆到滴滴车主俱乐部重新审核信息,可以继续在平台上服务。

>>网约车问题

乘客权益遭侵害事件频发

近日,深圳警方通报,深圳南山一名24岁女性钟某搭乘一辆网约车后被司机抢劫并杀害。后证实,受害者当时乘坐的是滴滴平台的顺风车,司机潘某使用真实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车牌号为粤B6S8N3)在顺风车平台注册,但案发时使用的却是一张临时伪造的牌照(粤C2S8N3)。目前,犯罪嫌疑人潘某已被抓捕归案;上个月有媒体曝光,多名乘客给司机打差评或是向平台投诉后,遭到电话短信骚扰甚至是诅咒;5月1日,海口4名女生乘坐快车时,司机竟在驾驶时自慰,涉事司机至今失联。

数千名有前科司机被查出

今年3月底,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通报,深圳网络约租车驾驶员招录普遍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据深圳公安部门排查,部分网约车驾驶员存在吸毒、精神病、违法乱纪等问题,一些被注销驾驶证的“毒驾”人员,使用已注销的驾驶证注册成为网约车驾驶员。

在这次排查中,深圳市网约车驾驶员中发现有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

乘客权益受损很难追责

从法律角度上讲,在网约车平台上,乘客和驾驶员间发生法律纠纷,很难追究平台责任。

平台只是信息的发布方,和司机之间并没有劳务关系和劳动关系。司机在接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法律没有规定平台责任。但是也有例外,即平台自己雇佣的司机。

司机尚无法定准入门槛

由于相关网约车管理规定还是空白,目前对于网约车司机准入条件还是靠平台自己规定。滴滴顺风车只要是符合国家年审的私家轿车都可以注册,需要的材料只有驾驶证和行驶证。易道需要的车辆是3年以内,司机年龄45岁以内,驾龄5年以上,有本地牌照。(澎湃京华时报记者郝少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