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百元俱乐部“大换血” 次新股成新贵

相较于2015年6月12日百元股鼎盛时期的96只,截至上周五收盘时,百元股仅余13只,且名单出现“大换血”。老牌百元股中,仅贵州茅台、创业软件、鹏辉能源依旧“盘踞”,多只次新股跃居百元股的行列。其中,中科创达更是以上市以来914.48%的涨幅直逼贵州茅台“一哥”的“宝座”。其实在百元股的新旧更迭中,估值高企及业绩不及预期的股票陆续“陨落”,后市百元股的分化与更迭难以避免,究竟谁能“笑到最后”则需要从多方面进行评估。

新股忙争先 老股渐腾位

截至上周五收盘,在全部2847只A股当中,有13只股票的股价定格于100元之上。刨除4月11日停牌至今的思美传媒以外,还有12只股票的股价超过100元。

“百元股”中不少都是刚登陆A股不久的“新面孔”。在这12只“百元股”当中,蓝海华腾和景嘉微均为今年3月份刚刚上市的新股,中科创达和久远银海则为2015年12月上市,鹏辉能源、创业软件、信息发展和天赐材料也相对较“新”,分别于2015年的4月、5月、6月和2014年的1月登陆A股。只有贵州茅台、天齐锂业、世纪游轮、多氟多的“股龄”相对较老。

显然,“百元俱乐部”有不少“新会员”,其中有题材获热炒而接连走高的天齐锂业、多氟多等,也有诸如世纪游轮因重大资产重组而获得资金广泛关注的,更多的则是因“新”而快速上涨的股票。

在新成员大放光彩的同时,当年的百元股又“今昔何在”?从数据来看,老牌的众多百元股则要么跌落“神坛”要么表现平淡,卫冕的贵州茅台、创业软件和鹏辉能源今年以来分别上涨15.60%、下跌22.96%和下跌6.02%。而如果以2015年6月12日为基期,则当时的96只百元股当中,有超过7成的股票的股价被“腰斩”,而除权和股价的快速回落共同造成了这些百元股的“失意”。飞天诚信和京天利的股价分别由基期时223.89元、220.41元和271.26元,至上周五收盘分别为22.88元、29.62元和37.12元。

在全部的“百元股”当中,股价“一哥”的宝座也最受市场关注。今年以来,贵州茅台持续蝉联A股最贵股票,股价“一哥”的称号一度成为了贵州茅台的代名词。仅在2月被金雷风电短暂取代,随后股价连续跌停,企稳后于4月12日除权,上周五收报71.02元,远离百元股的行列。

此外,中科创达2015年12月10日上市之后就连续收出21个涨停板,4月22日起再度启动一轮上攻过程,上周四盘中一度摸高245.20元,周五收报236.07元,直逼贵州茅台的“一哥”宝座。贵州茅台今年以来则持续稳健回升,上周五则收于252.22元。

谁是“千里马”

从去年攻擂的昔日“一哥”,如朗玛信息、全通教育、暴风科技、迅游科技、浩丰科技等,如今却纷纷“泯然众人矣”,曾经辉煌的百元股内部也出现了分化,究竟谁才是“笑到最后”的“千里马”,也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业绩方面,据Wind数据,刚刚公布的一季报,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多氟多、天齐锂业和天赐材料最高,分别同比增长3030.35%、670.65%和507.65%;而对比去年年报来看,除了上述三个业绩增长显著外,世纪游轮由负增长转正,贵州茅台和蓝海华腾也出现了业绩向好的情况。

从估值角度来看,剔除负值和停牌股后,这12只股票平均市盈率(TTM)为136.48倍,最高的中科创达为217.00倍,信息发展也在200倍以上,贵州茅台和天齐锂业相对较低,只有19.77倍和91.44倍,其余股票多集中在100-197倍之间。

4月份以来,上述12只股票的平均涨幅为63.81%,且内部分化明显。景嘉微和蓝海华腾分别大涨469.14%和242.14%,贵州茅台、天齐锂业和世纪游轮的涨幅分别仅为1.85%、4.71%和0.06%。记者 王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