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汽车之家私有化前景未卜 纷争仍在继续

汽车之家私有化前景未卜 与平安信托纷争仍在继续

汽车之家的私有化大幕刚刚拉开,就出现了戏剧化局面——之前是大股东澳洲电信突然出售所持股份。之后又曝出公司管理层和其他股东意见不合。一时间,汽车之家私有化前景扑朔迷离。汽车之家通过美国存托凭证(ADR)在纽约上市交易,其股价在过去13个交易日里下跌了10%。

汽车之家与平安信托的纷争仍在继续。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若希望从汽车之家股权收购中获益,私有化后还需要回国重新将其纳入A股。但目前中概股回归和私有化前景变数仍旧存疑。无论汽车之家管理层,还是新晋大股东平安信托,如果执意僵持下去,势必出现双输局面,而友好协商达成合作才是双方最好的选择。从目前的局面看,平安入主汽车之家后,不管是作为财务投资者,还是战略投资者,都会对汽车之家未来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更会加快其私有化进程,甚至帮助汽车之家在短时间内实现回归A股市场。

股东易主

4月15日,汽车之家此前大股东澳洲电信宣布,将以16亿美元价格出售所持汽车之家47.7%股权给中国平安(股权变更主导为平安信托,是中国平安主要的私募股权投资平台)。令外界更为惊讶的是,就在消息宣布的几个小时后,汽车之家管理层突然提对汽车之家进行私有化。买方团由汽车之家CEO秦致及管理层牵头,博裕、红杉、高瓴资本参与,计划以31.50美元/ADS的价格进行私有化。

当时,澳洲电信并未对股权出售的原因进行具体说明,仅表示对于汽车之家的投资,到了获得回报的最佳时机。不过,日前澳洲电信在公开场合表示,出售汽车之家47.7%的股权,获得16亿美元,主要目的是准备为股东发放总额达11亿美元的年度分红。

尽管理由充分,但澳洲电信突然出售股权之举,却让之前准备私有化的汽车之家猝不及防——因为在大股东易主之后,能否立刻获得新晋大股东平安信托的全力支持,对汽车之家而言还是个未知数。

但这一疑问并没有让外界等待太久。4月27日,汽车之家CEO秦致发布内部邮件称:“由于缺乏沟通,大股东的退出行为和管理层以及其他公众股东的行为并非步调一致,几方之间对于汽车之家未来的战略规划和发展方向并未形成共识。汽车之家正经历着自成立以来最突然的一次资本变局。”

值得注意的是,这封公开信还透露了一个重要细节:汽车之家董事会已于4月26日成立由三名独董组成的私有化特别委员会,以评估由公司管理层与三家业内知名投资机构共同向董事会递交的私有化要约。这一买家财团成员包括秦致、博裕资本、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等,拟以31.50美元/ADS的价格将公司私有化。

这一信息一经公开,就有市场分析指出,汽车之家的私有化买家中,目前并不包括平安信托,很有可能是汽车之家管理层和平安信托在私有化问题上并未达成一致。尽管截至目前,汽车之家和平安信托均未对上述分析进行回应,但有投行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私有化对汽车之家管理层和新晋大股东平安信托均非同小可,双方一定会在公布私有化计划前进行充分沟通。而从秦致的公开信看,尽管没有明确“和平安信托未达成共识”,但和平安信托之间的分歧可能已经成为现实。

突生变数

就在汽车之家管理层和新晋大股东平安信托的关系尚不明朗之际,事件又突然出现了戏剧性的转折。有市场消息称,平安信托意图收购汽车之家,目前并未在发改委备案,也没有拿到“小路条”。

所谓“小路条”,是一个约定俗成的说法。根据《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中方投资额3亿美元及以上的境外收购或竞标项目,投资主体在对外开展实质性工作之前,应向国家发改委报送项目信息报告。国家发改委收到项目信息报告后,对符合国家境外投资政策的项目,在7个工作日内出具确认函。这个确认函,就是“小路条”。由于汽车之家采用VIE机构在美国上市,因此想要收购其股份,平安信托就须遵守上述规定。此外,平安信托还将面临一系列来自发改委、商务部以及外汇管理部门的监管和审批,以实现人民币出境收购。

但是,澳洲电信日前已公开表示,中国平安已与澳洲电信签订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股权转让协议。对此,法律界人士表示,假如平安信托尚未拿到发改委的“小路条”就与澳洲电讯签订约束性协议,已经属于违规行为。根据发改委《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第29条的规定,如果没有依法完成核准或备案程序就擅自实施项目,一旦被发现,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责令其停止项目实施。

记者随后查阅国家发改委网站,尚未发现平安信托是否通过相关审批。而截至发稿时,平安信托也未对“小路条”问题作出公开声明。

上述投行人士则表示,平安信托和澳洲电信之间的股权交易,属于重大资本事件,相关方均有专业团队参与全程交易,对各环节都有严格把控。特别是平安信托,此前已经历众多资本事件,因此不可能犯“低级错误”。

前景难言明朗

对于汽车之家私有化前景,业界目前高度关注。多数市场分析认为,由于在私有化过程中出现了戏剧化事件,目前汽车之家的私有化前景难言明朗。

在平安入主汽车之家的消息曝光后,一度被外界解读成汽车之家的重大利好:一方面平安资金实力雄厚,不仅具有汽车领域的多年积累,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也早有深入布局;另一方面,以广告为主要收入源的汽车之家目前正在谋求转型,并于去年开始积极拓展汽车电商业务。平安入主汽车之家后,双方将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并有望在新的业务合作中实现双赢。

在秦致发出公开信后,外界的态度却出现了180度转变。多数市场分析认为,汽车之家管理层在私有化这一重大资本事件中,抛开新晋大股东并不明智。而参与私有化的投资机构,也并非关心汽车之家长期发展的战略投资者。因此,从汽车之家管理层给出的私有化方案以及秦致的公开信表态看,不但没有足够的合理性,也会给未来的私有化进程制造矛盾。这对想要私有化,甚至登陆A股市场的汽车之家而言,将可能成为不小的阻碍。

“在我们看来,最重要的是公司业务的稳定。如果私有化无法获得大股东认可,那何必浪费时间去争权,与大股东合作,把业务经营好,对管理层,对公司无疑才是长远利好。”有分析人士对秦致等汽车之家管理层做出这样的评价。(侯云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