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久盘必跌”魔咒再度笼罩A股市场 A股破位寻底

“久盘必跌”的魔咒再度笼罩A股市场。在上周错过上攻时机后,本周多头面临更严峻的形势。周一尽管外盘温和上涨,但A股低开低走,沪指相继跌破2900点和2850点,主要指数跌幅均超过2%,多条均线形成反压,大盘趋势走弱,主要指数均创下了阶段新低,引发谨慎情绪进一步升温。短线来看,弱势格局下不宜急于抄底。

破位下跌

昨日,尽管外盘大多温和上涨,但A股市场却承接上周五的凌厉跌势,遭遇了“黑色星期一”。

沪指昨日跳空低开于2896.16点,直接运行在2900点下方,随后更进一步震荡走低。由此,开盘价也成为了昨日的最高价,最低则触及了2821.83点,创下3月16日以来的新低,最终沪指收盘报2832.11点,跌幅为2.79%。深市跌幅相对更大,创业板指下跌3.55%,深证成指下跌3.07%收于9790.48点,跌破万点大关;中小板指下跌2.63%。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1887.06亿元和3108.87亿元,环比小幅缩量。

行业和概念板块全线收绿,钢铁、综合、有色金属板块的跌幅分别达5.44%、5.03%和4.94%。概念方面,稀土永磁、食品安全、人工智能和移动转售板块的跌幅均超过6%。

实际上,昨日并未出现明显的利空冲击,海外市场也大多温和上涨。消息面上,人民日报关于中国经济的一篇报道引发市场密切关注,其中权威人士指出“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分析人士指出,前期经济数据回暖曾经引发乐观预期,上述消息可能使得部分投资者重回对经济增长的担忧情绪中。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昨日市场的下跌更主要的因素是受到“久盘必跌”影响。从行情上来看,首先,上周A股市场的五月“开门红”并未继续发酵,反而逐步走弱,周五更是出现大幅普跌,多头错失做多良机使得悲观情绪发酵。其次,2月初到3月底,市场反弹的时间已达到了两个月,反弹幅度也已接近20%,久盘不涨的情况下,获利盘更倾向于离场观望,同时场外资金又不愿入场,表现在横盘缩量、下跌放量,进而导致市场愈来愈弱。

不过投资者也不必过于悲观,在总体环境并未发生质变的情况下,后市行情如果继续走低,那么大概率会有短线反弹;而且2900点下方接近了不少机构的成本价附近,部分资金配置意愿开始提升。不过在趋势尚未扭转之前,投资者也不宜急于抄底。

注重防御

据统计,昨日全部A股中仅有190只个股逆市飘红,而下跌个股多达2349只。其中,在15只个股涨停的同时,有多达143只个股的跌幅超过9.9%,处于跌停亦或是接近跌停的状况。分析这190只上涨的个股发现,其中有15只个股为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此外其中不少个股更具备“小盘+绩优”的特征,如雪榕生物、嘉澳环保、新美星、维宏股份等。在剔除15只次新股和前期涨幅已经较高的强势股后,昨日的逆势股分属于以下几种特征:

一是前期滞涨亦或是超跌的个股。这类个股例如天地科技、茂业商业、广汇汽车、闲谈股份等。

二是近期基本面发生良好变化的股票。昨日上涨的个股中,一季报净利润增幅较大的有同方股份、和康变频、合肥城建、中通客车、四川长虹、仙坛股份和天赐材料等个股,这些个股均表现出业绩预增特征,而且部分个股还推出高送转方案,亦或是有并购重组预期,进一步增加了对资金的吸引力。

从行业分布特征来看,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电子行业的个股较多,分别为22只、18只、16只和15只;化工、电气设备和汽车行业的个股数目也均超过10只。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后期可以持续关注其中题材新、业绩良、前期涨幅不大、底部放量的品种,待市场企稳时再进行布局。记者 张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