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博道投资陈芳菲:债市调整藏布局良机

债券市场近期的快速调整,引发了众多投资者的忧虑。不过,在博道投资合伙人、债券高级投资经理陈芳菲看来,虽然近期利空因素较多,导致中低等级债券大幅回调,但从中长期来看,在基本面孱弱、货币政策并未转向、风险偏好下降的背景下,债券市场向好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当前市场的快速调整反而为投资者提供了布局良机。

陈芳菲认为,今年以来,由于信用债违约风险从民营企业蔓延到了国有企业,甚至一些央企也卷入其中,导致市场对风险的敏感性大大提升,投资者对各类债券信用风险的重新认识,促成了近期债券市场的快速回调。从需求端的角度分析,在风险偏好不断下行的趋势下,债券市场容易出现结构性分化,即低等级信用债遭受利空承压而深度调整,而高等级信用债和利率债由于拥有较好的信用,反而可能成为资金扎堆持有的对象,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坚挺。

陈芳菲强调,在市场下跌初期,债市的结构性分化并不明显,因为市场短期恐慌情绪出现和资金偏紧时,低等级信用债容易出现流动性问题,这会导致投资者为规避短期风险,而抛售流动性较好的其他债券,导致普跌现象出现。不过,因为中低风险偏好资金的大量涌入,市场普跌反而为投资者提供了中长期布局良机。

陈芳菲表示,近期债市的几个变化需要注意:第一,信用风险蔓延犹如温水煮青蛙,会在较长时间里降低投资者风险偏好,提高再融资成本和再融资难度,对经济影响负面,这也是为何最近股债相关性非常强的原因;第二,随着国企信仰渐渐打破,过去对民企的“有色眼镜”渐渐消除,未来上市民企公司债有望表现更好;第三,随着高收益率债数量增多,而大量产品对信用风险零容忍导致投资者缺乏,市场供需失衡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李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