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四月份集合信托收益再创新低 成立规模骤降

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纳入统计的142只集合信托新产品总规模为405.05亿元,环比下降32.52%。同时,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延续了去年7月以来的下降趋势,并再创新低,仅为7%。

业内人士认为,从短期来看,受宽松货币环境影响,充裕的流动性使得市场资金成本不断下行,从而导致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收益率走低;从长期来看,市场无风险利率会有所下降,预计信托产品收益率将会维持低收益。

成立规模骤降

根据格上理财统计,2016年4月,共46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成立175只固定收益类集合信托产品,纳入统计的142只产品总规模为405.05亿元。产品数量环比下降7.41%,同比上升2.34%;产品规模环比下降32.52%,同比上升98.53%。4月固定收益类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较3月小幅下降,成立规模大幅回落,呈现出产品平均规模缩减的现象。

从资金投向来看,金融市场类产品发行数量夺魁,占比36.17%;基础产业类占比13.48%;房地产类占比13.12%;工商企业类占比10.99%。其中,基础产业类信托发行数量占比有所下降,房地产、工商企业、金融市场类信托发行数量占比均有所上升,其中房地产类涨幅最大,达54.17%,或由于近期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回暖所致。业内人士认为,4月固收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骤降或主要源于以下三个方面:其一是周期性效应。自2015年起,信托发行规模呈现季初成立规模较小,后两月逐渐递增的周期性趋势;其二是实体经济未见明显复苏,企业融资需求依旧低迷,导致信托资产端规模持续缩水,尤其是基础产业类项目,呈现出持续下滑的趋势;其三是证券市场情绪游移不定,信托投向金融市场的规模较3月份大幅下降。

收益率再创新低

据格上理财统计,从产品流动性来看,4月份期限为1年或1年以内的短期产品占28.07%;1-2年的占3.51%;2年的占46.49%;2年以上的占21.93%。总平均期限为25.3个月,较3月的23.2个月有所上升,整体流动性有所下降。

从产品收益水平来看,4月发行的产品存续期从1年到10年不等,预期年化收益率从3.5%到10.77%不等,整体平均收益率为7%,较3月7.34%持续下跌。从资金投向上来看,房地产类收益率居首,为7.72%,工商企业类、基础产业类、金融市场类收益率分别为7.39%、7.27%、6.18%。与3月相比,各类产品收益率均有所下滑,其中金融市场类产品下降幅度最大,达8.98%。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集合信托的收益率就持续下行,不断创出新低。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亦显示,去年7月新发行集合信托的平均收益率为8.67%,此后便连续10个月下跌,今年以来跌幅尤为明显。业内人士认为,从短期来看,受宽松货币影响,充裕的流动性使得市场资金成本不断下行,从而导致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收益率走低;从长期来看,市场无风险利率会有所下降,预计信托产品收益率将会维持低收益。

此外,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不仅新发行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不断创新低,存量信托产品也面临提前结束的可能。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信托行业共发布了104条集合信托提前结束公告,与去年四季度的109条基本持平,比去年一季度的34条增长205%。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信托产品提前兑付潮起的原因是融资方置换便宜资金,这就意味着投资者的实际收益将小于预期收益。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尽管收益率下行且要面临提前结束的可能,但由于收益率仍高于银行理财等产品,所以目前固收类信托产品的销售仍旧火爆,排队预约的现象时有发生。记者 刘夏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