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公私募降低仓位应对股市震荡 部分私募仓位低至1成

5月第一周市场走势延续震荡格局,在一周的缩量盘整之后上证综指在5月3日放量上行1.85%,但5月6日在中概股回归有关消息传出后又放量下跌2.82%,5月9日再次下跌超2%,将此前涨幅蚕食殆尽,尤其是中小市值个股跌幅靠前。对于后市,基金认为,中概股暂缓回归对A股中长期是个利好,但由于流动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市场短期震荡概率偏大,市场调整后可逢低关注电子、消费、周期类板块等。在具体操作上,部分私募在“五一”后即开始减仓,目前私募整体仓位均不高。

部分私募仓位低至一成

5月6日,沪指开启新一轮调整。记者采访了部分公募和私募,他们认为市场短期亮点不多,流动性存在转向预期,市场将继续处于存量博弈格局中,接下来仍将以震荡整理为主,仓位上较为谨慎。

恒天财富研究中心数据指出,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2.39%,相比前一周小幅下降0.09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达87.48%,混合型基金仓位59.20%,相比前一周均有所下降。

一位位于华南的私募基金经理透露,市场已经在3000点附近徘徊多日,一直未放量,感觉市场动能不足,所以在“五一”后就进行了减仓,将仓位降低至一成的水平。而据他了解,鉴于私募基金对绝对收益的考核,目前整体仓位都不高。

股市有句谚语,“五穷六绝”。对于近日的调整,业内人士认为,表面上看是中概股暂缓回归的消息引起,但实际上中概股暂缓回归对于存量资金博弈的A股来说是好事,市场调整由多种因素促成。

“自2月份以来,市场出现了一波阶段性反弹行情,部分成长股已经累积了50%甚至更高的涨幅,短期来看大盘存在调整的压力。”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王喆表示,而从年内较长一段时间来看,市场上升空间也存在颇多挑战:一些影响市场的负面因素仍然存在,比如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虽然美元加息延后但还处在加息周期中;经济虽然经过一季度的好转,但仍然处于底部区域,经济增长乏力的根本性问题尚未解决。所以可以看出,3月份经济走势超预期刺激市场阶段性反攻,进入4月份反弹力度开始减弱,到了5月份空间更为有限。

对后市保持谨慎

在债务问题持续发酵,叠加上周出现的中概股回归受阻传闻以及对货币宽松可能边际减弱的担忧,基金对后市仍然保持谨慎,行业方面关注避险性板块。

11蒙奈伦债券违约、联盛破产冲击导致山西宏特资金链断裂。这两个事件说明债务问题仍在持续发酵。随着未来二三季度更多产能过剩行业的债券集中到期,类似11蒙奈伦债的信用违约事件出现的频率可能有加大的趋势。广发基金策略小组认为,债务问题持续发酵,仍将牵动市场神经,可能会抑制A股投资者风险偏好。

“今年一季度出现的是阶段性反弹,类似于2012年年初的情况,力度不大。”王喆说,下半年经济下行存在压力,无论从信用违约风险还是资产价格、大小非减持的压力等来看,偏负面的因素依然存在,所以反弹后存在调整压力。未来股市吸引力提升的关键还是看改革能不能超预期,从而重新找回信心。在风险释放后可关注景气度阶段性反转的周期类行业,比如稀土有色等。

从公募基金当前持仓情况看,众禄基金的报告显示,公募配置比例居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电子、医药生物和计算机,居后三位的行业板块分别是交通运输、化工和建筑装饰。从上周基金加仓情况来看,上周基金主要加仓了电子、医药生物、采掘业和休闲服务四个板块。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小组建议投资者本周对A股多保留一分谨慎,行业选择方面仍然推荐食品饮料中有业绩支撑、高安全边际的白酒以及受益PPP的相关标的。记者 常仙鹤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