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评论:巴菲特抢购能源股的商业逻辑

华尔街的生意是惊人的复杂,而巴菲特解释起来,就像是百货商店的售货员谈论天气一样,简单明了且容易被理解。正是巴菲特这种朴实的风格,使他成为众人崇拜的偶像,也使其一年一度的公司股东大会热闹非凡。

当大家热衷于淘金的时候,最后人们发现卖铲子的商人发了财。用这句话来表达巴菲特当下投资能源股的心情,可能有些贴切。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最新公开文件显示,巴菲特控制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目前拥有约2653万股Kinder Morgan股权,2015年年底时价值约3.959亿美元。

与此同时,伯克希尔·哈撒韦还提高对石油炼厂Phillips66的持股。截止到2月12日为止,该公司在Phillips66股票花费10.8亿美元,获得14.3%的股权。

当人们热衷于石油勘探、开采的时候,巴菲特的目光已经转向了石油炼化、石油管道输送的企业。那么,巴菲特抢购能源股背后的商业逻辑是什么?

按照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论,当一只股票现实股价没有反映出其内在真实价值时,就意味着存在价值投资的可能。

我们回顾一下国际石油价格的走势,2008年1月2日受非洲产油大国尼日利亚国内局势持续动荡影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在全年首个交易日首度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2008年7月11日,中东局势持续紧张导致市场担心全球原油供应不足,纽约油价盘中创每桶147.27美元历史最高纪录。

当石油价格从每桶147.27美元跌落时,投资者内心充满了恐惧与无奈。这时,巴菲特的另一句名言又响起来了:当人们贪婪时我恐惧,当人们恐惧时我贪婪。

当国际油价跌到30美元左右时,巴菲特出手了。2016年1月4日之后的15日内,巴菲特麾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斥资9.64亿美元增持1250万股Phillips66股票。2月1日、2日和3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再度斥资1.32亿美元买入170万股Phillips66的股票。

巴菲特心中清楚,石油股与石油股也不同。石油勘探企业因为国际油价的持续大幅走低,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而石油炼化、管道输送企业受石油勘探压力较小,还利益于低油价并取得业务拓展。

Phillips66是美国能源巨头康菲石油旗下炼油、加油站和管道资产拆分出来的一家公司,自2012年4月拆分以来,该公司已成为美国规模最大的炼油企业之一。由于炼油业务利润率提高、现金流充裕、未来业绩可期,还加上较低的市盈率,Phillips66的内在价值引起巴菲特的关注并投资。

Kinder Morgan则是一家知名的石油管道公司,受国际油价低迷影响,位于休斯顿的这家公司在最近的一年里股价跌去六成。而巴菲特则在去年第四季度大笔买入该股票,成本价估计在15美元左右。

分析师给出了理由:稳定的、基于费用的资产等,这些资产可以带来数量庞大的现金流。

巴菲特没有给出如果油价反弹,他所投资的能源公司业绩如何变化。这方面,我们可以参考国内券商给出的研究成果。假设油价反弹5美元/桶,中石油、中石化、上石化的EPS弹性分别为0.14、0.13和0.04元/股,相对2015年EPS增厚70%、55%和12%。这个分析,可谓给出定量分析的答案。

总之,巴菲特投资的取向,公司业务稳定、公司现金流充裕、公司业务具有难以复制的“护城河”、市盈率十倍左右、资产回报率较好等,这些因素将最终决定巴菲特出手押注。

市场如何变化,投资者拭目以待。杨明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