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国家队”不宜频繁“高抛低吸” 应稳定股市

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包括证金公司、十大中证资管计划、梧桐树系等在内的“国家队”,本应作为稳定股市力量的存在,但目前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了短期投资博弈的主体。

按照安信证券的统计,截至2015年12月31日,国家相关机构持有A股1246家公司共计市值1.12万亿元,占流通A股市值的2.7%。截至今年3月31日,国家相关机构持有A股1221家公司共计市值1.00万亿,占流通A股市值的2.8%。兴业证券的研究则显示,在上证50、沪深3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成分股中,证金和十大中证资管计划持股个数占比分别为100%、75%、13%和6%;持股市值占自由流通市值分别为12%、8%、2%和1%。

从行为模式来看,2015年四季度,市场环境趋于稳定,证金公司以减持为主,减持公司个数占比高达60%,减持公司446家,其中减持至退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的有201家。2016年一季度,市场波动加大,证金公司再度维稳,在其持股的公司中,对至少40%的公司的持股数量做出调整,增减持公司个数接近,十大中证资管计划增减持行为模式则类似,总体上呈现“高抛低吸”的特征。

自2015年A股发生异常波动以来,市场始终处于较为脆弱的状态,大面积暴跌时有发生,表现在大多数个股上,往往一周甚至一个月的涨幅很容易在一两个交易日之内跌个干净,投资者情绪高度紧张,一有风吹草动就会集体逃之夭夭,市场始终处于存量博弈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队”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市场参与者的密切关注。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每当指数处于萎靡不振的状态时,就希望有“国家队”托市力量出现,而一旦这种期望落空,就会以更快的速度逃离市场,A股就会出现大面积暴跌。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国家队”的“高抛低吸”行为影响了市场的持续性,人为地扭曲了市场风险的释放或上涨的趋势,因而始终对市场处于观望状态。

为了维护市场稳定,2015年以来管理层投入巨额资金。从这些资金的来源来看,无论是证金公司还是券商自营的投入,均面临一定的成本压力,从长期来看,也面临着退出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队”通过“高抛低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种压力。但应当注意到,作为稳定市场力量的存在,其退出的路径应当是从更长的时间段来考虑的,短期过于频繁地干预市场,实际上产生了“与民争利”的效应,扮演了市场上其他参与者的“对手盘”的角色。在这样的一个市场中,“国家队”成了人人谈之色变的对象,不仅没能起到长期稳定市场的作用,反而扭曲了整个市场的运行,使得其他投资者的行为更加短期化、一致性预期更强。这样的市场很难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和增量资金进入。

从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来看,“国家队”对于A股市场的短期干预应当尽可能减少,只有在市场发生剧烈变化时才可出手,频繁的“高抛低吸”更是不可取。从功能定位来看,“国家队”力量应当是长期的托底力量,而非市场的短期参与者。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股市的涨跌应该由市场自身来决定,“国家队”在A股中不应起到主导市场运行的作用,其角色应当逐渐淡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