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沪深股市企稳背后显露三大尴尬 短期寻底路尚未走完

连续两日大幅下挫逾160点后,昨日沪综指出现止跌企稳迹象,其他主要指数也迎来小幅上涨。不过这种企稳背后却显露三大尴尬,一是成交额极度萎缩,这意味着放量下挫后,资金参与热情有限;二是中字头股票逞强,但响应者寥寥;三是CPI、PPI数据好转,但市场其敏感度低。考虑到连续大幅下挫后,投资者情绪修复尚需时日,这种尴尬的格局可能会延续,这或许意味着市场短期震荡磨底路尚未走完。

成交缩量

连续盘整数日后,5月6日沪综指突然大幅下挫,击穿多条均线的密集交汇区。本周一,股指继续下探,大跌逾80点,下破2900点。两根放量长阴后,市场悲观情绪也得到释放。昨日沪综指小幅低开后震荡上行,此后维持窄幅波动,最高触及2845.24点,最低下探至2820.16点,尾盘则震荡翻红,收报2832.59点,上涨0.02%。与之相比,深市主要指数也出现止跌企稳迹象,深成指昨日上涨0.03%,收于9793.21点;中小板指数昨日上涨0.14%,收报6400.16点;创业板指数昨日上涨0.03%,收报2054.22点。

经历了此前的全线尽墨后,昨日部分行业板块逐步复苏,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有11个行业指数实现上涨,申万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农林牧渔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51%、1.15%和0.94%。在下跌的17个行业指数中,申万综合、有色金属和纺织服装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23%、1.07%和0.95%。

从题材概念来看,部分热点开始活跃,但并未获得资金追捧,涨幅相对有限。次新股、二胎政策和大央企重组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54%、1.08%和0.86%;OLED、ST概念和锂电池指数跌幅居前,超过2%,分别下跌2.91%、2.32%和2.04%。

机构人士指出,沪深两市昨日的成交额为3460.38亿元,刷新3月10日以来的新低。由此来看,虽然悲观情绪已经集中释放,但资金抄底热情仍然相对有限,底部支撑力量并不强。目前沪综指在2810点附近、创业板指数在2020点附近依然面临考验。

疲态尽显

虽然沪深股市止跌企稳,不过这种企稳背后却显露出三大尴尬,这或许意味着市场短期寻底路尚未走完。

一是成交额极度萎缩。以沪市为例,沪综指上轮反弹的高点为3097.17点,距离3100点仅一步之遥。当日沪市成交额为3314.21亿元,昨日沪市成交额为1285.35亿元,较高点下降了2028.86亿元,降幅超过60%。由此来看,资金参与热度下降明显。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沪市成交额与市场在3月11日的成交额基本相同,当时市场正处于缩量磨底状态中,经过数日才走出反弹行情。虽然市场量能显著萎缩,但这并不意味着磨底会立马结束。

二是中字头股票盘中逞强,但响应者寥寥。昨日午后中海集运、中国远洋、中集集团、中国船舶等一系列“中字头”股票盘中快速拉升,其中中海集运涨停,中国远洋涨幅超过7%,受此带动,指数也一度快速上冲。但好景不长,尾盘震荡回落,与此同时,其他行业板块也并未被带动,行业板块延续低迷表现。

三是对经济数据的敏感度降低。统计局昨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上涨2.3%,PPI同比降幅收窄至3.4%,环比继续改善。后续通胀压力有限,货币政策仍有一定的操作空间,而PPI环比回升也进一步验证了经济企稳复苏。不过市场却选择“视而不见”,显然经过前期市场调整之后,投资者对于经济数据的敏感度降低,加大了风险因素的权重,由此导致风险因素聚集时,市场波动较大。记者 徐伟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