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机构和产业资本成定增主要配售方

“五一”节后,A股市场在冲上3000点后迅速回调,成交量萎缩。从数量上看,A股市场以散户为主,但从资金规模上来看,机构投资者占比近三成。近期,券商陆续发布报告,分析A股市场上有哪些机构投资者,他们的资金规模如何、影响力有多强、又有怎样的行为特征、仓位运行如何,或为投资者带来一些启示。

私募规模扩张

中证登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份,我国股票市场中,投资者账户数量共有10161.08万,其中个人投资者账户数量为10132.09万,占比99.71%,机构投资者账户数量为28.99万,占比为0.29%。

招商证券发布的《谁是你的对手盘 A股机构投资者深度分析》研究报告认为,A股市场上机构投资者可以分为公募类、私募类、保险保障类、自营类等。截至2015年底,前述机构投资者资金规模约28.5万亿元,持股市值约6万亿元,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约30%。持股规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依次是主动偏股型公募基金、保险资金、基金公司专户产品、证金公司、私募基金。

偏股型公募基金仍是持股规模最大的单一机构类型,偏好新兴成长风格,目前测算仓位83%左右,已经处在历史最高的水平附近,并持续保持高仓位,加仓空间有限。各类型通道私募证券产品规模扩张到10.7万亿元,根据公开信息和估算,2015年底持有股票规模约1.6万亿元,成为与公募保险比肩的机构投资者类型。目前测算仓位23%左右,处在历史较低水平,但与平仓线约束下“僵尸私募”大量存在有一定关系。考虑到私募规模较大,仍是现有存量资金最主要的加仓主力之一。但私募基金各种限制决定了只有市场持续上涨才会持续加仓。

保险基金直接或间接持有的A股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为4.5%-8%之间;风格上,保险资金偏好低估值蓝筹;仓位上,截至2016年2月,投资者股票和基金占资金运用该比例为13.8%,位于历史较高的水平。社会保险保障资金(社保资金、养老金和企业年金)是A股市场重要主体之一,2015年底规模约4.7万亿元,是A股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供给来源。

券商自营可投资股票以净资本为上限,2015年9月底,所有券商资本金总和为1.16万亿元,2015年底投资股票占资本金比例平均为55%,创历史新高;汇金公司、证金公司等在2015年大量买入股票,持有股票市值上升。

此外,申万宏源首席战略研究员蒋健蓉分析,如果从市值来看,在更大的机构投资者范围中,一般法人的持股市值占比显著提升。一般法人所代表的产业资本正在崛起,其中有存量和增量等方面因素。从存量角度来看,A股解禁限售股规模上升带动产业资本持股占比的上升。自2006年大小非解禁以来,市场共释放24.33万亿元的流通市值,尤其是2008-2010年间,解禁市值迭创高峰。与此同时,一般法人持股比例亦从21.22%增加到49.84%。截至2015年三季末,一般法人持股规模约为12万亿元,持股比例占全市场的41.12%。

从增量的角度来看,增发占据近几年股票发行的主要规模,而其中绝大部分是定向增发。A股市场上市公司增发股票募集资金主要通过定向增发。截至2015年,市场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共13452.34亿元,占增发规模的100%,占一级市场融资规模比重为89.25%。近几年,市场增量主要来源于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从定向增发的配售对象进一步分析,企业是定向增发的主要配售方,因此一般法人的持股市值得以进一步提高。以2015年为例,A股增发配售中有34.09%流向企业,超过三分之一。另外有31.58%流向其他金融机构,这里的其他金融机构主要是指财务公司、创业投资公司、贷款公司、担保公司、金融控股集团等,并非传统意义上所说的证券、保险等专业金融机构投资者。

机构影响市场趋势

招商证券认为,当前机构投资者仓位水平决定了现有资金下存量资金加仓空间有限;如果投资者言行一致,出现一致预期时出错的概率非常大;机构投资者持有A股自由流通市值近30%,且信息渠道相对接近,机构投资者决定趋势,散户增加波动和产生噪音。招商证券表示,公募基金仍然是当前持有自由流通股最高的单一机构类型,而且,由于公募基金更加类似“一致行动人”,他们的仓位和结构调整对市场影响巨大。

偏股型公募基金作为市场持股规模最大的机构类型包括主动管理偏股型和股票型指数基金两大类。分析人士认为,主动管理型基金经理在配置风格、仓位选择会逐渐趋向一致。其原因主要是公募基金经理的信息渠道较为一致(券商卖方)、公募基金经理会相互沟通、规避因为配置方向或者仓位差异过偏导致的业绩大幅低于同类的风险。近年来,在信息渠道愈发多的信息传递速度愈发快,基金经理的配置倾向一致性愈发明显,基金经理的集中调仓或者换仓,也可能是市场近年来波动加大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公募基金的风格出现一些变化,如高仓位持仓,较少做仓位调整。据测算,2015年牛市以来,主动混合型公募基金的仓位始终保持较高的水平,较少调仓。而实际上,2015年以来市场波动幅度是极大的,公募基金经理持股变得更加集中,主动偏股性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持股集中度一路上升,到2015年底接近60%。记者 周文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