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全年通胀压力小 A股仍胶着

鲜菜价格出现明显回落 CPI连续三个月同比上涨2.3%

4月份CPI环比下降0.2%,但同比仍上涨2.3%,肉菜价格同比涨幅依然较高是主因。环比来看,鲜菜价格出现明显回落,猪肉价格涨速有放缓趋势。分析预计,全年通胀压力不大。

数据平稳,外围市场也纷纷转暖,A股周二缩量横盘调整,沪指涨0.02%。有部分投资者开始准备“抄底”。多数专业人士表示,成交量大幅萎缩,下跌动能短线消耗较大,不排除会有短线反弹,但中线忧虑依然存在,因此,抢反弹不宜重仓,可关注白酒、汽车、建筑、金融等蓝筹股板块。

文/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周慧

(署名除外)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下降0.2%,同比涨幅则连续第三个月维持在2.3%的水平上,涨势温和。

食品环比下跌1.4%,由于春末夏初供应充裕,4月鲜菜价格环比降12.5%,降幅大幅高于前值6.97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月下降;其次是蛋和鲜果为下降1.0%;而供给不足推动猪肉价格环比涨幅由负转正至3.2%,目前全国猪粮比价已涨至11.41,创出历史新高,预计猪价涨速将放缓,猪周期年中见顶。

PPI环比涨0.7%涨幅扩大

另外,国家统计局数据还显示,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4%,同比降幅已连续4个月收窄。

分析称,PPI环比上涨的原因,一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涨幅扩大,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8%和8.4%,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2.9和3.5个百分点;二是石油加工业价格环比止跌回升,由上月下降0.2%转为本月上涨1.0%;三是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收窄0.3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说,去年二、三季度工业产品价格跌幅持续扩大,今年同比基数逐步走低,对未来各月PPI同比增速将起到一定抬升作用。综合去产能不断推进等各方面因素,未来PPI跌幅可能会持续收缩。

A股大单资金抛压减轻

隔夜纽约三大股指表现平稳,而周二亚太股市纷纷好转,其中日经225指数大涨2.15%,为最近9个交易日单日涨幅最大值。在此背景下,两个交易日调整5.53%的沪指昨缩量上涨0.02%。

周二沪指低开高走,“中”字头个股的拉动两市企稳回升。截至收盘,沪指报2832.59点,涨0.02%;创业板报2054.22点,涨幅0.03%。不过,两市仅累计成交3465亿元,明显缩小。盘面上,航运板块表现最好,中海集运涨停。酿酒板块也不错,水井坊涨停。

昨日大单资金抛售也有所减轻,全天大单资金累计卖出1311.91亿元,净卖出为206.67亿元,相比周一减少了51%,相比上周五更是减少了68.85%。大单净卖出占全天成交量的比重也从上周五10.04%下降到昨日的5.97%。

散户上周进场却遇调整

中国投资者保护基金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5月3日至6日)投资者银证转账或银衍转账引起的证券交易结算资金转入额为4074亿元,转出额为3753亿元。净流入321亿元。其中,5月3日净转入386.80亿元。

上周又恰逢A股在3000点附近徘徊,而从上周五开始便突然跳水下跌。这也意味着,如果银证转账流入资金抢反弹,短线已被套牢。而在5月3日大涨之前的一个周,银证转账却净流出791亿元,创下近期新高。有券商人士就告诉广州日报记者,银证转账短线波动主要反映了散户心态的变化。

因此,在又有散户资金准备抄底时,有机构人士表示,目前A股不排除缩量下跌后有反弹,但整体还是比较弱。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目前A股整体估值依然偏高,经济增长动能下降,而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有限。因此,建议投资者应该现金为王,回避周期性行业。安信证券分析师徐彪也认为,若没有足够正面力量的影响,市场在持续反弹之后,难免会再次面临弱势调整。

这也意味着,在A股连续下跌之后,不排除会有短线反弹,但整体弱势还难改,投资者抢反弹需严控仓位,重仓追高风险极高。

焦点1

CPI或已过短期高点

分析认为,受“猪周期”的影响,未来一段时间,物价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但大幅上行的可能性较小。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近日指出,目前生猪养殖效益可观,这有利于调动养殖户积极性,增加生猪产能,但由于生猪生长具有一定周期性,预计后期猪肉价格将高位波动,上涨幅度可控。

据此,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认为,CPI可能已过短期高点,前期CPI同比上涨的主要动力来自猪肉和蔬菜,但两者同比拉动正逐渐减弱。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任泽平指出,通胀预期见顶,原因主要是菜价大幅回落、猪价涨速放缓、居民收入增速下滑、货币政策回归中性观察、一线房市销量大幅回落房价见顶、M1增速将于近期高位见顶、大宗商品价格回调等。

分析预计,5月通胀水平与4月接近, 6月至8月小幅回落,二季度平均值高于一季度,全年通胀温和。

焦点2

货币政策更偏中性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表示,较年初的稳健偏松而言,货币政策今后更偏中性,需要有效管理通胀预期。而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货币政策更强调灵活和有效。

不过货币政策也同样关注PPI,工业品价格上涨以及货币存量较多,推动通胀预期上升,货币政策将更为关注通胀预期的管理。

建议

A股局部仍有亮点

可关注白酒金融

有市场人士指出,即使对大盘指数看法难以过于乐观,但局部仍有亮点,结构性机会依然不少。

白酒、医药、食品等消费板块依然是人气较高的标的。白酒板块不仅是近期A股的靓丽风景线,也是机构们普遍看好的对象。

根据刚刚披露的年报和一季报,2015年白酒板块营业收入增长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10.7%。而2016年第一季度,该板块营业收入增长1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16.8%。销售净利率在2014年触底后在去年及今年一季度持续回升至32.7%。19 家上市白酒企业中有17家今年一季报业绩继续保持增长。

同时,在业绩支撑和避险需求下,医药、食品等消费类个股也会获得资金的关注,“4月CPI同比增长2.3%,支撑着基本消费品的景气度。从去年开始,猪肉涨价,到畜牧,进一步延伸到酿造、食品等。”一家大型上市券商投资者顾问称。

同时,金融、汽车等低估值的蓝筹股防御功能和吸引力也会随着市场的波动加大而提升,其中,金融领域的保险和券商,汽车领域的新能源车如广汽集团、比亚迪等。

另外,也有私募人士提醒,近期投资者尽量要去“壳”吃“肉”。“去‘壳’就是少炒‘壳’,一方面政策不确定较大,另一方面即使借壳,收益也不一定就很大,特别是近期被借壳的个股,就两三个涨停板,甚至是负收益。吃‘肉’就是要持有一些优质的个股,无论是大盘股还是小盘股,业绩基本面越来越重要。”广州一位私募人士陈君对记者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