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反担保盛行加剧风险 保本基金审核趋严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保本基金发行规模大增,这也导致了为保本基金担保的担保机构担保额度大幅提升。近日,市场传闻由于担保额度已达上限,保本基金或面临叫停。多家基金公司表示,担保额度上限问题确实存在,但更大原因在于反担保盛行加剧了潜藏的风险,不过目前均尚未接到停发通知,不排除监管部门会严格审核申报权限。“上个月公司申报的保本基金审核已经通过,按计划将于近期发行,有可能成为最后一批保本基金。”一家基金公司华南区域人士向记者表示。

近期密集开放申购

“保本基金热已经持续好长一段时间了。我们公司不久前也刚刚有一只保本基金通过审核,目前正在发行中。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一些原来的保本基金正在开放申购。”深圳一家公募内部人士表示,震荡市保本基金好发行,现在业内有可能在赶最后一拨“保本潮”,争取在监管部门的叫停文件下来前先做了。据了解,包括国内首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增值基金以及建信安心保本等一些保本基金眼下正在开放申购,诺安基金旗下的诺安鸿鑫保本基金也于5月11日至6月6日期间打开二期集中申购。天天基金数据显示,当前正在发行的保本基金有鹏华金城保本混合、万家颐达保本混合、华商保本1号、中信建投稳溢保本、创金合信鑫安保本、招商安博保本混合A/C、东方合家保本混合等等11只产品。

自去年6月份股市大跌以来,各大基金公司发力保本基金。进入2016年,保本基金发行更是成了基金公司的主打产品,占新基金发行的比例一直居高不下。招商证券基金研究报告显示,截至3月末,偏股型基金发行占比上升,处于历史高位,2016年一季度合计成立规模大幅上升至71%,其中保本基金占总规模的46.3%。4月份,基金公司共发行39只新基金,募集规模合计412.92亿份,其中保本基金189亿份,占月基金发行总量的46%,连续5个月占新基金销量四成以上。

部分公司暂停发行

大成基金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暂时没有收到上级部门有关保本基金暂停申报的任何文件或指引说明,因此计划中的保本基金开发进度仍然按常规进行。不过,另有多家公募则表示,对于保本基金的审核确有加严,但什么时候会被喊停还不得而知。出于风险测算,目前已有一部分基金公司暂停了保本基金的发售。

所谓保本基金,即有担保公司保证兜底。在《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中规定,基金公司保本基金规模不能超过自身净资产的30倍。而且,担任保本基金的担保人或保本义务人,为保本基金承担保证责任或偿付责任的总金额,不超过上一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0倍;如保本基金的担保人或保本义务人为担保公司,除满足上述条件外,担保公司已对外提供的担保资产规模不应超过其净资产总额的25倍。

从市场情况来看,反担保盛行于保本基金的产品设计中,最终还是由基金公司承担兜底条约。据了解,随着保本基金发行规模的快速增长,担保产品中反担保严重,监管层担心继续发行会增加行业风险。业内人士表示,反担保盛行加剧了风险,尽管从目前规模来看,从担保机构以及基金公司资产能力来看,担保上限应该还未达到,但反担保潜藏的风险不容小觑。记者 周文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