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ST板块遭遇四连阴 “壳”概念股热炒后有望冷却

沪深两市上周五开启回调模式,沪综指下跌逾160点,壳资源集中的ST板块更是遭遇重创。5月6日以来ST板块遭遇四连阴,累计跌幅达9.02%。种种迹象表明,“壳”概念股在经历一轮热炒后也有望冷却下来。

ST板块四连阴

连续盘整数日后,5月6日沪综指大幅下挫,击穿多条均线的密集交汇区。本周一,股指继续下探,大跌逾80点,下破2900点。两根放量长阴后,市场悲观情绪得到释放,随后股指便再次陷入到缩量盘整的格局中。在市场调整期间,题材热点遭遇重创,个股出现普跌,其中ST概念跌幅居首。

5月6日ST概念指数大跌2.53%,本周一跳空低开,跌幅扩大至3.03%。随后两个交易日,虽然指数逐步震荡企稳,但ST板块的调整势头不减,10日和11日分别下跌2.32%和1.46%。至此,ST概念指数收出4连阴,期间累计下跌9.02%,在题材概念中跌幅居前。

5月6日以来正常交易的47只ST股票中,仅有*ST亚星实现上涨,但涨幅有限,仅为1.97%;37只股票跌幅超过10%,20只股票跌幅超过15%,其中*ST恒立、*ST鲁丰和*ST冀装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8.59%、18.58%和18.56%。

ST股此前一度是市场宠儿。ST概念指数在1月29日下探至1803.75点的短期底部后快速拉升,期间涨幅最高达18.23%,指数上探至2165.81点。2月末短暂回落后,3月再度震荡拉升,4月20日ST概念指数最高上探至2405.57点,刷新阶段新高,期间最大涨幅高达19.84%。资金对于ST概念的炒作乐此不疲,在市场整体趋弱的背景下,ST股表现抢眼,其中壳价值、重组预期是炒作的主要逻辑。

资金炒作ST股

2015年共有借壳案例41起(包含借壳失败的案例),其中14家已借壳完成,包括雅百特、法因数控、美年健康、湖北金环、恺英网络、桐君阁、凯撒旅游、九九久、汉麻产业、九芝堂、康欣新材、黄海机械、新民科技、七喜控股。

业内人士认为,市值小(小市值公司因其对应的收购成本较低,且壳资源的价值主要在于其上市资质)、盈利能力较差(壳资源具有更强的卖壳意愿)、负债比例相对较低(买壳方出于降低其偿债成本的考虑)、股权较为分散(壳资源因其股东对公司的控制能力较弱而更受青睐)、非创业板公司(考虑到创业板公司不允许借壳),这5大特征成为资金在二级市场找壳的标准,部分ST股符合上述要求。

近期证监会表示对于中概股境内外市场套利、壳资源炒作的行为高度关注,对这类回归的中概股通过IPO、并购重组登陆A股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正在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有媒体报道,未来可能会建议中概股回归后需运行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才能借壳。种种迹象表明,“壳”概念股在经历一轮热炒后将冷却下来。记者 徐伟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