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懂IT也要懂ET ——访三盟科技董事长兼总裁王喜英

IT是指信息技术,ET是指教育技术,原本二者分属两个不同的领域,却因为教育信息化市场的兴起而走到一起。

作为IT服务商,懂教育和不懂教育,结果有何不同?

不懂教育,就等于不能把握教育用户的需求。比如在提供服务时,不会考虑高校的教育教学应用场景和现有设备配备状况;不能根据各个高校的实际情况提供可订制服务等;不能从教育行业用户的角度出发来构建良好的售后服务体系等。而懂教育,就意味着能够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帮助教育行业用户实现创新性的智能教学、深度切入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也能够为教育行业用户专门订制差异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三盟科技就是一家懂教育的IT解决方案供应商。

先懂IT

4月8日下午三盟科技2016年解决方案战略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记者又见到了三盟科技董事长兼总裁王喜英。上次采访还是在2015年底,当时笔者与王喜英探讨的话题是系统集成商的“昨天、今天、明天”。而在今年,三盟科技已让人感觉不到一丝的系统集成商气息,俨然变身为深谙教育之道的专家。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4月,三盟科技发生了诸多变化:比如,在云计算解决方案方面有了更新迭代,服务场景也更加丰富;经过去年一整年的研发,三盟的大数据产品如今也已经正式发布,包括大数据的展现平台、分析挖掘等功能;推出了最新的掌上移动教学解决方案等。

三盟科技董事长兼总裁王喜英

这些变化基于三盟科技此前在IT方面的积累。

在创业之初,三盟科技没有成熟的产品、没有先进的技术、没有客户信息、没有足够的优秀人才。而如今,三盟科技却成功地把云计算技术等引入了教育行业。在这个过程中,三盟科技不但在云计算应用、大数据应用、信息网络建设、新型信息化人才培养和信息安全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也能做到对新兴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的及时关注。

“三盟科技的重要战略之一,就是保持对最前沿信息技术的关注。比如在大数据领域,我们很早前就预感到“数据为王”时代终将到来,所以为了尽快拿出大数据解决方案和产品,我们提早进行了相关布局。”王喜英如是说。

据王喜英介绍,早在去年年初,三盟科技就在美国硅谷设立了大数据研究院,对大数据领域的开发方向进行明确,并吸纳了一批大数据人才。而在国内,三盟科技拥有一支曾服务运营商多年的大数据研发团队,这支团队在大数据工具开发、展现平台构建、数据采集流程等方面拥有专业经验。通过国内和国外的大数据团队的配合,三盟科技可以实现大数据解决方案和产品的完整实施。

更懂教育

三盟科技懂教育,更多体现在三盟科技更了解教育用户的需求,并有能力满足需求。比如,三盟科技在大数据方面已开发了二十多个功能模块,这些功能模块都是根据用户的真实需求开发的。

海南某高校向三盟科技提出一个需求,希望能够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对优秀学生的画像。

为此,三盟科技为优秀学生制定了一系列特质标签,包括休闲时间、活动轨迹、上课反应等, 再通过分析得出优秀学生的行为规律反馈到学校。围绕大学生对就业前景的关注,某高校还提出了本校学生就业情况分析的需求,三盟科技为其构建了相应的就业大数据解决方案,能够清晰查看毕业生当前的就业企业分布、就业地理位置分布、薪资状况等。

另外,三盟科技在提供解决方案和产品时,更注重IT与ET的融合。

ET中有个课题是如何解放教师的生产力,借助IT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问题。

比如,教师对于新兴信息技术的接受需要有个过程。“很多教师习惯了准备纸质的教案和课件,让他们马上过渡到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他们会很不习惯。但如果能从教师的角度思考,让他们实现仅通过简单的拖拽就能完成课件制作、仅通过用户名和密码就能远程访问自己的电脑等功能,就能让他们深切感受到IT与ET融合后带来的实际价值。” 王喜英说。

北京!北京!

在发布会上,三盟科技的北京团队也首次在媒体前亮相。王喜英认为,北京教育市场是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市场,也是教育信息化技术方面的“风向标”,所以三盟科技会将北京市场当做“灯塔”来引领公司在全国范围市场的拓展。

在北京组织团队前,王喜英去过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北京高校进行调研。她发现,一些高校已经开始应用云计算技术,但大部分高校没有将所有的应用都搬到云平台。“这说明,北京高校的客户对于云计算还是持保守态度,所以没有一步到位地将应用全部上云。”王喜英说。

王喜英发现,一些正在为高校客户提供服务的云服务商,本身对于云计算的新技术还掌握不够。在调研中,王喜英遇到一所高校用户,这家高校服务器的总数是200台,但只为20台服务器做了虚拟化,理由是害怕虚拟化后会出现安全问题。“我当时很奇怪,因为云安全产品市场上已经有很多了,用户完全可以使用这些产品来保障安全,但用户却说,为他们提供服务的云服务商没有提出过这样的建议。”王喜英说。此外,一些云服务商在集成项目中为了节省成本,不提供项目交付后的后续支撑服务,而是让客户自行去找原厂解决售后,但原厂人员做支撑服务收费通常较高,这加重了客户的负担。“三盟科技拥有属于自己的云产品,所以在为客户提供集成解决方案的同时,也能提供完善的售后支撑服务,这个优势很受北京客户看重。”王喜英表示。

在北京市场,三盟科技投入了大量资源,在未来也考虑把公司所有的研发力量放到北京。

链接:三盟科技简介

三盟科技2013年开始运营,是一家专注于教育、政府等行业信息化建设,可提供云计算、大数据、智慧教学的软硬件厂商及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自公司成立以来,吸引了很多优秀的人才加盟,队伍规模也从成立之初的10余人发展到目前500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占比95%以上,云计算人才专家及工程师近300人;战略中心由广州扩大至全国,目前在北京、上海、深圳、湖北、湖南、山西、陕西、江苏、福建等地共成立了27个分公司,覆盖高教客户2569所。三盟科技紧扣国内信息化发展的趋势,在云计算应用、大数据应用、信息网络建设、新型信息化人才培养和信息安全五个领域,融合行业内最前沿的技术和产品,为广大用户开发出量身定制、充分满足需求的创新型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信息化应用水平的提升。(作者:中国计算机报 于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