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股民为严格退市点赞 市场信心逆市飘红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早盘两市小幅低开,开盘后完全回补前期跳空缺口,上证综指回踩2781点后开始企稳回升,离前期次低点2771点仅一步之遥,显示该支撑位当前是有效的。随后上证综指一直在2800点上方运行,午后逐步走强,大盘两度翻红。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跌0.04%,K线形态上因低开仍是一根单针探底的阳线。深成指、沪深300、中小板指均以阳线报收。

盘后采访发现,投资者普遍对A股市场保持了信心。今年以来不到5个月,A股市场在一片逻辑混乱的喧嚣声中下跌了整整20%,熊冠全球。

申银万国股民黎先生是第一个接受采访的,他一开口就提起李克强总理回应股市提问的一句话:“只要你有信心,我就有信心。”的确,股市是一个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场所,你有信心、我有信心、大家有信心,行情就会回暖。昨日指数大幅杀跌后能够回升守住2800点这个平台,并没有出现所谓“黑色星期四”,这完全可以证明主力护盘的实力,也可以说明目前大盘回调也应该告一段落,毕竟最近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利空。大家认为,之前高层罕见关注股市、汇市、楼市,对A股不宜过于看空。

更让股民提振信心的,还是发布的两则消息。一则消息是*ST博元正式作别A股。周三晚间退市博元发布《关于整理期结束及摘牌暨后续有关事项安排的公告》,公司承诺将在2016年5月26日前聘请代办机构并由代办机构刊登公司股份确权公告。这意味着退市博元正式作别A股,该公司也成为A股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被退市的公司,今后没业绩的伪题材股退市或将成为常态,促使昨日部分真正成长股活跃,也让市场信心有所回升。“决定中国经济转型成败的,仍是新经济和成长型的企业。在中国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这个信念任何时候不会动摇。”财富证券股民何大姐说。

此外,有关“监管层正改进退市机制以保护投资者”的报道,也让股民信心增强。老股民朱先生说,退市博元是A股第一家因违反信息披露规则而强制退市的,之前公司退市多因未达到盈利要求。将市场反响强烈、严重损害投资者权益、各方认识较为统一的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纳入退市情形,是中国证监会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中的一项重要举措。退市博元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监管层对其动真格,说明监管制度绝非纸上谈兵,所有存有侥幸意图逃脱监管的上市公司都将付出代价。退市博元被强制退市是管理层加强监管、全面监管的“第一枪”。

另一则消息是关于汇市的。5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250基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959元。虽然截至发稿时当日在岸人民币逆中间价大幅走贬近200点,但央行维护汇市稳定态度十分明确而坚决。

继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周三上涨,在岸人民币创逾1个月以来最大涨幅之后,5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250基点,在两连涨的同时刷新月内最大调升幅度。中银证券股民张先生说,5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加大。在本月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调升至去年12月15日以来新高;但随后三个交易日,该报价连续下调,累计跌幅超过600个基点。央行维护汇率的态度,对稳定投资者信心很关键。

就连对冲基金大佬、曾在2008年金融危机大赚而名声大噪的凯尔·巴斯也坦承错误,他表示:“中国外汇政策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在中国汇率问题上,市场鼠目寸光地关注了错误的事。”此前,很多投资者担心中国信贷债将崩溃、人民币将大幅贬值,其中最典型的是来自巴斯的文章。

经历了一阵喧嚣之后,股民们认知开始清晰起来。随着政府高层对股市的关注度提升,投资者对于市场逐步回暖也逐渐充满了信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