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沪指收锤头线 短期市场底部逐步被夯实

昨日沪深股市早盘大幅下挫,指数一度快速跳水,沪综指一度失守2800点,创业板指数也跌破2000点。不过随后指数震荡企稳,尾盘收回大部分失地,沪综指也随之收出锤头线。从历史经验来看,锤头线往往是短期底部的信号,再加上沪综指2800点是重要支撑位,创业板指数2000点也是多方重要阵地,而且沪深两市前期的风险因素已经得到释放,继续大幅下探的概率有限,伴随着投资者情绪缓慢修复,市场底部逐步被夯实。

指数探底回升

在2800点盘桓数日后,沪综指昨日小幅低开,指数快速跳水,直接击穿2800点,最低下探至2781.24点,触底后指数缓步上行,跌幅不断收窄,午后一度震荡翻红,此后更维持窄幅震荡走势,尾盘收报2835.86点,下跌0.04%,2800点失而复得。与之相比,深市主要指数表现稍好,深成指昨日盘中最低下探至9544.12点,尾盘则震荡翻红,收于9796.58点,上涨0.16%;中小板指数昨日盘中最低下探至6250.38点,尾盘逆市翻红,收于6426.77点,上涨0.56%;创业板指数昨日盘中一度下破2000点,探至1975.07点,此后跌幅不断收窄,收报2034.57点,下跌0.02%。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13个行业板块实现上涨,申万有色金属、公用事业和非银金融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20%、0.94%和0.94%。与之相比,在下跌的15个行业板块中,申万休闲服务、建筑材料、食品饮料和农林牧渔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为1.65%、1.12%、1.04%和1.00%。由此可见,经历了此前的全线尽墨后,部分行业板块已经开始逐步震荡企稳。

不过个股的两极分化仍然严重。昨日正常交易的2542只股票中,有908只股票实现上涨,桂冠电力、沧州明珠、双林股份等24只股票涨停,共有80只股票涨幅超过5%。下跌的1590只股票中,中电电机、天龙集团、凯撒旅游等13只股票跌停,两市有82只股票跌幅超过5%。

分析人士指出,昨日沪综指2800点和创业板指数2000点这两大支撑位双双被击破,但随后也震荡收复失地,这印证了这两个位置的支撑力度。

底部逐渐夯实

昨日早盘跳水探底,但随后又缓步拉升,收复失地,沪综指在日K线图上收出锤头线。而从历史经验来看,锤头线往往是短期底部的信号。

此前市场维持震荡盘局,但5月6日突然跳水,开启新一轮的调整,这主要是源于两个因素。一是债市风险愈演愈烈,违约事件从民企蔓延至国企,市场正在风险暴露中逐步度过刚性兑付退出的阵痛期;二是有关部门对于中概股境内外市场套利、壳资源炒作的行为高度关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铁物资10日公告将努力筹措资金偿还债券,让投资者看到兑付的希望。在利率债走出近半个月的小牛市后,信用债市场也开始好转。与此同时,中概股炒作降温,ST股壳资源概念大幅下挫,市场悲观情绪基本得到释放。

在风险集中释放后,昨日的锤头线验证了两点。一是急跌后,市场对于当前的位置初步认可,底部承接力量开始出现,昨日两市交投有所回暖;二是在技术上,指数已经出现较强的支撑,大跌之后,技术性的反抽也随着到来。经过前期市场调整之后,投资者对于利好消息的敏感度降低,加大了风险因素的权重,由此导致风险因素聚集时,市场波动依然较大,不过这种情绪的修复需要过程,这将伴随着指数震荡磨底而逐渐改善。记者 徐伟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