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4月VC/PE投资规模大增 六成并购案例隐现私募身影

刚刚过去的4月份,VC/PE投资市场继续回暖。根据近日清科集团公布的数据,4月共发生VC/PE投资案例302起,披露金额案例263起,总投资金额达107.09亿美元,金额环比增加84.1%,同比增加188.7%。

同时,4月国内并购市场也颇为繁荣,共完成328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228起,交易总金额为194.01亿美元,总金额环比上升52.8%。值得关注的是,在4月份,六成以上的并购交易背后都有的VC/PE的身影。从VC/PE参与投资、并购交易的案例来看,互联网、IT行业最受资金青睐。

投资规模超百亿美元

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4月共发生VC/PE投资案例302起,披露金额案例数263起,总投资金额达107.09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4071.98万美元。案例数环比减少10.7%,金额环比增加84.1%;案例数同比减少17.3%,金额同比增加188.7%。对此,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整个VC/PE投资市场经历了3月份的迅速回暖后,于4月份再创新高,总规模超百亿美元,可见中国投资市场愈发活跃,这将更易受到投资机构的热情追捧,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

前述统计数据进一步显示,在4月的投资事件中,通过新三板进行融资的共81起,累计金额5.36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661.45万美元,数量占比26.8%,金额占比5.0%。较3月而言,4月新三板发生的融资案例数减少14起,但平均投资金额增长较快,涨幅为197.06万美元。从投资规模上看,规模不超过1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194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73.8%,共计5.26亿美元,金额占比4.9%;投资额在1000万美元到5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共48起,共计11.75亿美元,金额占比11.0%;规模大于5000万美元的案例共21起,共计90.08亿美元,金额占比84.1%。清科研究中心表示,4月小额投资规模案例较3月减少33起,金额占比出现明显下滑;中等投资规模案例数及金额占比浮动较小;大额投资规模的案例数虽有一定量减少,但金额占比涨幅显著。由此可以看出,大额投资是促使4月份投资市场资金流入量被迅速拉升的主要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4月VC/PE投资共涉及23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IT、娱乐传媒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81、42和30个案例;投资金额方面,能源及矿产、其他、房地产分列前三位,投资金额分别为33.88亿、25.53亿、14.21亿美元。

并购市场继续火爆

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4月共发生退出事件21起,退出方式为IPO和并购退出两种,其中IPO退出11起,并购退出10起,平均回报倍数约1.72倍。与3月总体情况相比,4月案例的平均回报倍数有所增长,但退出市场较为低迷,主要是4月份IPO市场表现欠佳,导致IPO退出案例大幅减少,进而造成退出市场整体热度明显减弱。

此外,4月企业并购热情有增无减,案例数量更是刷新历史纪录,成为近几年中并购完成数量最多的一个月。私募通数据显示,2016年4月并购市场共完成328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228起,交易总金额为194.01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8509.23万美元。案例数环比上升42.6%,总金额环比上升52.8%。其中,国内并购321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7.9%,披露金额的案例222起,披露金额是187.93亿美元,占总金额的96.9%;海外并购7起,个数占比2.1%,披露金额的案例6起,披露金额是6.08亿美元,占总金额的3.1%。

在上述并购案例中,有VC/PE支持的为203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61.9%,并购标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及广东、浙江。4月六成以上的并购交易背后都有的VC/PE的身影,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IT、机械制造、生物医药以及金融五大行业。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壳资源交易火爆是催生并购市场繁荣的一大原因。一方面,A股市场和海外市场的巨大估值差,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概股希望通过私有化回归,助长了借壳上市的热情;另一方面,除了那些准备借壳回归A股的中概股公司外,很多国内公司也在二级市场上对一些壳公司进行增持,买成大股东后再定向增发,把自己投资的项目装入上市公司的壳里,以便获得更丰厚的回报,导致近期借壳上市愈炒愈烈。记者 刘夏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