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主办券商应比拼新三板业务联动性 访华鑫证券副总裁

全国股转系统日前首次发布了对主办券商2016年4月的执业质量情况评价计值,其中华鑫证券以100点的综合点值获得最高评价。5月12日,在华鑫证券举办的新三板业务论坛上,公司副总裁孙辰健表示,券商在发展新三板业务时整体联动性非常重要,必须能够为公司提供一条龙的增值服务,新三板的发展空间值得券商深挖。

华鑫证券新三板业务启动于2013年初,并在当年获得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办券商业务资格。目前公司拥有60多人的专业化团队,并形成了“推荐挂牌”和“做市交易”两大核心业务。

中国证券报:华鑫证券在新三板确立了何种业务模式?

孙辰健:华鑫证券以打造新三板全产业链(PE/直投--推荐--融资--并购--做市--转板)为核心服务模式。帮助客户挂牌不是我们的唯一目的,我们将通过深入了解中小企业的行业特征、企业诉求和发展现状,协助中小微企业制定发展战略、开展企业改制、进行规范化运作、提升市场影响力,并充分利用华鑫证券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的业务优势,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产业协作和产业整合方面的一揽子资本市场服务。

华鑫证券是全国首批43家做市商之一。新三板做市业务已为超过40家挂牌公司提供做市服务,已投入做市资金总额约6亿元,参与做市企业总市值接近700亿元。业务开展至今所参与做市股票日均换手率在1%左右。做市交易业务团队具有多年的投研经验,硕士学历占到70%,海外留学背景占到50%。我们始终以企业成长为核心逻辑,筛选做市精品企业,其中做市交易金额/做市家数等多项交易指标始终位列全行业前三分之一。

中国证券报:做市商的盈利方式有资本利得和交易利得,这两种盈利方式有时候有一定的冲突,尤其是在做市商需要提供流动性的时候,华鑫证券是如何平衡这种冲突的?

孙辰健:华鑫作为一家证券公司,肯定不会不考虑利润,也要为公司股东负责,但是我们也会考虑长期利润,比如对做市企业的服务口碑,做市不是最终目的,而应该通过做市,更好地服务企业,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如融资、并购等多种资本市场活动,所以我们对做市业务的考核是综合考核,并不考核短期业绩,更多考核的是为企业服务能力以及鼓励参与多交易,增加市场流动性。

中国证券报:华鑫作为第一批做市商之一,目前参与做市企业家数并不多,但从公开信息看,参与每家做市公司持有股数却比较多,这是华鑫的做市风格吗?

孙辰健:华鑫目前平均单家做市企业成交量和成交额排名比较靠前。我们做市业务通过分析企业成长的核心逻辑,筛选市场中的精品企业。我们本质上还是中介机构,比拼的是服务质量,而且做市业务还承担了投资和投后管理的功能,所以我们追求的不是数量,而是对每一个做市企业的深度了解和深度服务。

中国证券报:新三板分层之后,新三板创新层和基础层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格局?

孙辰健:分层后续市场会有怎样的表现有待相关的政策落地。未来一定会有企业因为发展缓慢、萎缩而越来越没人关注,沦落为仙股,也一定会有很多企业因为各种原因被摘牌,这都是一个健康市场所必备的淘汰机制。但是也一定会有一些暂时没有进入创新层的企业稳步经营,潜心发展,被一些沙里淘金的机构投资者发现,给予其合理的估值,投资者可以赚取公司成长的收益,还可以预期赚取升级到创新层流动性溢价的收益。

中国证券报:目前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还是不足,有什么解决方案?

孙辰健:新三板市场还是一个新市场,不可能一步到位,但随着创新层利好政策的颁布实施,创新层的流动性会有所好转,也会对基础层起到带动作用,尤其是一些品质优质而暂时未能进入创新层的企业。新三板市场2015年的换手率是53%左右,对于一个刚起步的市场来说,这样的换手率其实已经不低。

中国证券报:新三板中大多数公司在外流通的股数较少,少量成交额就可以拉高或压低股价,投资者面临股票大幅波动的风险,投资者应如何规避这种风险?

孙辰健:新三板企业流通股较少确实给一些机构提供了操纵股价便利的可能,其实做市商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抑制这种操纵价格的行为的。做市商一方面提供流动性,另一方面提供双向报价,即给予企业以合理的估值,投资者可以在投资前先看一下这家企业有多少家做市商,做市商越多,相对而言越难以操纵股价,同时也表明企业越被券商看好。

中国证券报:股转系统今年发出了不少警示函,说明今年监管趋严,这对市场和券商有什么影响?

孙辰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达到一定的程度,必然会有各种各样的违规发生,股转系统如果不能及时监管,必会影响这个市场后续的发展,所以严格监管是符合各方利益的。我们希望各方共同维护这个市场,我们也会以身作则,尊重市场规则,着眼于长远。记者 朱茵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