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监管趋严壳概念大跌 私募策略转变:“黑马”换“白马”

近期,在趋严的政策背景下,原来寻找黑马壳公司的策略变成寻找白马热点。私募人士认为,无论是收紧跨界定增,还是暂缓中概股回归,都将促进真正的产业并购以合理的价格实现,因此并非壳概念机会也被“一刀切”。不过,没有了外延式扩张的泡沫,全市场的估值或将因此而下一个台阶。

壳策略改变

“叫停四行业跨界定增”的消息再加上此前“暂缓中概股回归”的传闻,使得近期市场上壳概念个股暴跌。南方某私募自去年底以来,大部分仓位都布局在壳概念股票上,采取的策略是分散布局,将诸多小市值、负债少的公司尽收囊中,甚至举牌占位,以吸引关注提升股价。其旗下一些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翻番,其中壳概念股票贡献了60%的收益率。然而如今,该私募研究总监则庆幸自己仓位较为分散且之前还有所减仓,所以其产品在近期壳概念个股的大跌中所受影响不大,但他表示今后的操作策略将受到影响。“需要重新再找热点。”该私募研究总监表示,“原来并购重组这类‘黑马’股空间不大了,短期只能看资源、消费等白马股了。”

不过也有私募人士认为,监管趋严促使资本走向理性,对壳概念并不是坏事,一些真正能促进产业发展的并购重组将因此获益。他们正蛰伏等待着寻找这类不踩政策红线的并购重组机会。“证监会规范并购重组,方向是对的。从好的方面来说,之前壳公司价格很高,而股东方屡屡提价,并购重组并不好做。但是随着政策收紧,壳概念板块估值下降,股东预期下降,相反可能会促成政策允许范围之内的并购重组。”

和聚投资执行合伙人于军认为,如果能配合退市制度,资金将更为理智地趋向真正能带来业绩而非炒作估值的定增。

不少公司市值虚高

部分受访私募认为,A股市场风险还没有充分暴露,市场短期还有再度探底的可能。理成投资基金经理杨玉山认为,目前市值低于30亿元的公司数量不到100家,市值低于20亿元的公司几乎没有,20亿元至30亿元相当于外延式扩张价格,A股市场相当一部分公司可能都包括了重组、外延式扩张的预期。随着监管趋严,这部分公司的市值至少要减20-30亿元。

于军认为,虽然到目前为止,经济短期企稳,但是企稳中仍然还有许多问题,其中基建、地产投资加速,意味着未来经济还要继续调结构和提升质量。目前供给侧改革仍将继续,诸多情况还不明朗,市场系统性风险还没有充分暴露,或许6.7%的GDP增速还不是底,A股也将因此或有一波下跌。

于军表示,虽然壳概念等过去有明确投资机会的板块近期遭遇变化,但是市场仍有部分确定性机会值得关注:一是当前M1、M2增速较高,预计短期通胀预期仍然不会下降,农业和食品等价格刚性品种值得关注;二是PPP模式下的环保领域也有机会。

而北京某大型私募人士看好银行等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品种。他认为,随着债市违约风险日渐暴露,部分债市资金将流向A股,追逐与债券类似的品种。不过对此于军认为,虽然银行股估值低,但是要警惕的是,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预计银行坏账将增加,一旦计提的坏账增加,估值也将提高。记者 曹乘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