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养老金入市步伐渐近 基金公司摩拳擦掌备战

进入5月份,随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的施行,同时,根据工作需要,社保基金会新设养老金管理部和养老金会计部,这一举动引发市场强烈关注,市场人士推测养老金入市或逐渐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养老金入市的步伐渐近。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2015年8月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出台,2016年5月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的实施,可以说,各类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已经不存在政策方面的障碍。

在4月底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的2016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明确表达了两点内容,一是提出目前养老金入市正在抓的三层面工作:制定配套政策(如资金归集方法等)、与地方的对接(制定具体投资计划等)、研究制定投资策略(研究资产配置方案等);二是配套文件将按照成熟一个推出一个的办法,尽快出台,地方养老保险基金委托社保运营的步伐将加快,后续扩大试点省份范围,将养老基金结余资金委托社保投资运营的可能性较大,委托投资规模由各省确定。

“养老金入市是今年监管层引入中长期投资者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配套政策的推进有助于投资者短期悲观情绪阶段性修复。”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金入市较大可能采用分批入市,且前期入市规模不大,总规模合计在千亿元水平,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较小,约为0.8%。

李立峰认为,养老金入市资金有三方面的来源。

第一,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委托社保投资运营,约2139亿元增量资金:乐观假设全部省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社保运营,委托比例假设为20%(实际上养老金委托投资规模由各省确定,目前委托投资基金归集等方法正在研究中),其中股票类资产配置比例假设为30%,则将给股市带来约2139亿元增量资金;

第二,社保基金增长,每年增量资金约691亿元增量资金:假设社保基金规模年增长15%,按30%的股票投资比例测算,股市每年将获得约691亿元的增量资金;

第三,全国社保基金扩容(主要为国有资本划转,但考虑到扩容的规模具备不确定性,扩容所需实施时间可能相对较长,由此在初期测算养老金入市规模中不计算进去)。

华泰证券董事总经理罗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养老金的入市预示着市场底部机会的到来。养老金最重要的考虑是安全第一,这使得养老金将倾向于投资分红股息率高、业绩稳定增长的大盘蓝筹股。

养老金的入市也牵动着各基金公司的神经。日前,基金公司的一名内部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基金公司也积极备战养老金业务。对于养老金管理的这一巨量业务,不少基金公司在密切跟踪业务进展,积极争取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等资格,更有不少基金公司招兵买马扩充养老金业务团队。

不过,多位受访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归集和市场化投资将是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预测,下半年或会有1家至2家基金公司作为试点参与。

(孙 华 )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