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叫停跨界并购? 证监会称“政策不变”

有关证监会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并购、中概股回归的传闻近日在市场盛传,相关概念股更是多日下跌。5月13日,证监会针对传闻进行了回应,称目前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

分析:政策无变化,审核可以更严

5月11日,据媒体报道,监管层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和VR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当日,新京报记者从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处获悉,并未全部叫停,不过确有收紧。5月12日晚间,深交所又向乐视影业和恒信移动双双发出问询关注函,询问重组并购事宜。

受消息影响,多只中概股、并购股连续多日重挫。陌陌股价五个交易日跌去34%;岭南园林一度跌停,紧急发公告称“跨界”被受理。

昨日,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政策没有变化,但是证监会可以差别控制从严审核上市公司材料。“据我所知,目前,类金融的再融资和并购暂时不接受。”上述人士说,除非上市公司主业原本就是做金融方面的,其他企业想申请,“基本会被卡死。”

他举例称,比如一家钢铁传统企业跨界并购类金融企业,尤其是问题频出的P2P企业,基本不会通过。上市公司可以继续申报,但证监会可以从严审核。一旦发现该公司有任何标的资质、上市公司规划等多方面不靠谱的行为,甚至有炒作股价嫌疑,便不会放行。

昨日,多位投行人士向新京报记者分析,证监会此举意在纠正A股热衷于炒作热点题材的投机理念。

有投行人士认为,这也是刘士余上任以来重点在做的事情,即纠正A股的不成熟理念,把理念理顺,让股票回归融资功能,才能逐步推进注册制等改革措施,让股市良性发展。

投行劝阻盲目并购的公司

昨日,证监会还提到,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以有效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上述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符合条件”大有文章,“一定是那些主业与跨界的行业高度相关,有利于发展实体经济的上市公司才可以。”

“因此,对于投行和上市公司来说,在挑选项目上会更加审慎。”上述人士称,在当前情况下,投行会劝阻那些盲目做转型和并购的上市公司,不要做无谓的尝试。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等TMT虚拟经济很繁荣,实体经济很萧条。

从监管层的角度来看,虚拟经济过热,会伤害实体经济,需要挤掉泡沫,把资金赶向实体经济。这种做法很类似于去年暂停PE、VC挂牌新三板。 新京报记者 金彧

■ 相关

上交所将总结博元“经验” 完善退市制度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在A股沉浮26年的“老八股”博元投资,在5月11日走完了最后一个交易日,5月13日被上交所正式摘牌。从此,历经7次变身的“600656”成为历史。

5月13日上交所表示,后续,博元公司股票将在45个交易日内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转让。目前,公司正在聘请代办机构,为其代办相关工作。

3月21日,*ST博元收到上交所“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于3月29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5月11日最后一个交易日,博元涨2.75%报收4.49元,总市值8.5亿元。

在正式退市前几日,博元遭到了大股东的连续抛售。昨日,证监会披露1宗信息披露违法及在限制期限内买卖股票案,庄丹明控制“庄某虹”账户于5月6日、5月8日分别减持*ST博元约593万股、904万股,累计减持达*ST博元总股本的7.87%。作为持股5%以上的股东,庄丹明未及时披露。据此,证监会对其合计处以罚款220万元。

上交所称,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的“净化器”。作为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强制退市的首单,其退市实践表明,退市制度是保障市场优胜劣汰的重要机制,是抑制投机炒作的重要环节,有助于从源头上、根本上保护投资者权益,优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保障股票市场健康发展。

“我们将及时总结和评估博元投资退市实践经验,进一步推动退市制度的完善优化。”上交所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