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23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和券商分手 中航证券分手率最高

新三板挂牌公司变更督导券商的情况越来越频繁。

《金证券》记者调查发现,三大原因是主要推手:挂牌券商的做市融资能力、挂牌券商主办项目前承诺兑现情况和督导人员离职影响。

截至目前,中航证券的分手率最高,其次是民族证券和长城证券。

每月近20家和督导券商分手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股转系统”)公开信息,5月至今,已经有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变更督导券商。而今年前4个月,平均每个月都有接近20家挂牌公司选择和督导券商分手。

来自第三方平台“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更有意思,截至5月9日,7065家挂牌公司,共有230家选择和主办券商分手,分手率达3.2%。

《金证券》记者更注意到,挂牌公司变更督导券商的时间也越来越短。此前督导券商最短的督导时间在两年左右,但现在出现了公司甫一挂牌或者挂牌时间不足一年,就和督导券商分手的情况,如苏立电热,去年12月21日才挂牌,今年4月份就和中信证券解除了督导关系。同样,民基生态于去年8月31日挂牌,刚刚宣布和国泰君安解除督导关系。

做市融资能力是主要原因

“券商的做市融资能力是分手最主要的原因。挂牌前很多公司团队都是做实业出身,对资本市场、券商能力都不了解,如何选择大多是听地方政府、园区或者是朋友介绍。挂牌后,对这个市场、中介有了全面的认识,这个时候就会按照公司发展和需求去换券商。”中信证券一位新三板业务人士对《金证券》记者介绍。

国泰君安方面相关业务人员则解释,挂牌券商主办项目前承诺兑现与否,也是影响挂牌公司和券商关系的主要方面。

“之前券商抢项目比较厉害,很多中小券商为了揽项目,会承诺挂牌后多长时间帮助完成融资,完成多少额度的融资,有的甚至会承诺将旗下其他产业链上的项目介绍和对接,结果挂牌后完不成,就产生了矛盾。”该业务人员说。

申万宏源新三板负责项目人员表示,还有个明显的情况是,一些督导人员跳槽后,会带走项目,导致项目和原督导券商分手。

中航证券分手率达17.65%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以绝对分手数量来看,申万宏源和挂牌公司的分手次数最多,达到27次。

不过申万宏源新三板负责项目人员解释,申万宏源做的项目多,基数大,所以分手次数多也正常。

其还补充表示,申万和宏源的合并,使得一部分原宏源项目也算在了里面,这一分手次数并不具有参考价值。

如果以分手率来衡量,目前中航证券的分手率最高,其主办了17家挂牌公司,有3家选择分手,分手率17.65%。排在第二名的是民族证券,主办了27家挂牌公司,有4家选择分手,分手率14.81%。

紧随其后的则是长城证券,主办了69家挂牌公司,有8家选择分手,分手率11.59%。此外分手率排在前列的还有华西证券、财富证券、海通证券、万联证券和中信证券等。

江苏一家挂牌公司董秘告诉《金证券》记者,很多新三板挂牌公司在资本市场上没有经验,选择负责、有能力的券商可以节约很多人力、物力成本。记者 胡春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