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破净”军团扩编至52只个股 银行板块仍是重灾区

伴随着近期各大股指频频失守重要支撑位,场内资金的风险偏好也出现进一步下降,而防御性标的以及业绩白马股取代题材股成为当前市场博弈的主角,在此背景下,估值水平处于市场底部的破净股,也因为较高的估值安全边际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两市破净股(最新市净率小于1倍)达到52只,其中,鞍钢股份(0.65倍)、河钢股份(0.69倍)2只个股成为两市估值最低的标的,最新市净率不足0.7倍,此外,市净率低于0.8倍的个股还有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宝钢股份、湖北宜化、中煤能源、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平安银行、上海能源。

事实上,据记者统计,2015年末时,两市破净股仅为17只,而随着今年以来市场的调整,破净股规模也增长了逾2倍。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传统低估值权重银行板块依然是破净的重灾区,行业破净股达到了11只;此外,采掘、钢铁等行业破净股也均达到7只,而交通运输(6只)、房地产(4只)、化工(4只)等行业破净股也均在4只或以上。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即便破净股拥有场内最低的估值,但投资者选择标的时仍要区别对待,两大类破净股仍要注意回避:首先是股价缺乏弹性的超大市值品种,例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等标的,一方面巨大的市值无疑是个股反弹的阻力,影响股价弹性;另一方面,此类个股多年来估值普遍处于破净或破净边缘,上涨预期或潜力较弱。其次是业绩大幅下滑的标的,例如兰花科创、中煤能源、鞍钢股份、太钢不锈等。

通过进一步梳理发现,晨鸣纸业、中泰化学、中海发展、开滦股份、平煤股份、恒源煤电等破净股最新总市值均小于500亿元且今年一季报实现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其中,晨鸣纸业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319.29%,实现净利润4.32亿元。对于该股,东吴证券表示,公司持续推进“加码融资租赁+造纸产能优化”战略,通过增资打造国内最大的租赁公司,同时纸业“林浆纸一体化”战略逐步落地,推动业务可持续发展。晨鸣租赁依托领先的资本实力+上市公司平台的融资渠道及成本优势,业务规模有望迅速放量,看好公司成为A股最具成长性租赁标的,6个月目标价10.19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从近期上述个股的综合投资评级来看,上述破净股中共有9只个股被机构给予了“买入”投资评级,除上文中的晨鸣纸业外,其余8只个股分别为现代投资、中原高速、鲁西化工、信达地产、中海发展、首开股份、北京城建、南山铝业,这些个股的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