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主力资金“掐架”敲响短线“鸣金锣”

5月6日以来,A股破位大跌。在5月5日资金流向数据上,一贯共同进退的大单和特大单却出现了分歧,似乎透露了变盘“先机”。其实在箱体震荡的3个月时间里,大单和特大单多次出现过“内讧”,而且对应短期市场均出现了“破局”特征。由此可见,在连续上行,乃至多次突破未果后,大单与特大单的分歧成为短期需“鸣金收兵”的信号灯。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以来该指标之所以有这么高的应验比率,正是因为在箱体震荡且增量资金缺乏的背景下,大单和特大单的分歧会导致多空力量互相掣肘。而有限的存量资金往往难以避免“拆东墙补西墙”的窘境,由此市场难以呈现趋势性行情。

大跌突至

继4月20日的大跌给“春季攻势”的热情“浇了一盆冷水”之后,上证综指围绕2900点展开了为期一个多礼拜的横盘震荡走势。4月21日至29日期间,上证综指振幅始终在1.60%以内,无论涨跌幅也都不足1%。在指数波动显著缩窄的同时,量能也接连萎缩,29日沪市量能一度萎缩至1285.03亿元,创下了3月11日以来的最低值。

然而就在波动幅度逐步收窄的同时,变盘的“呼声”也再度高涨,不少投资者认为连续的横盘缩量格局是在为反弹积蓄能量。两市5月3日双双小幅高开,上涨1.85%一举收复多条均线位置,五月的“开门红”走势给投资者送上了此前期望甚高“五一红包”。但涨势并未延续,“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3000点多次遇阻后,市场的“士气”也再度“枯竭”。立夏之后,市场并未出现暖意,反而连续走弱,寒意连连。

5月6日,“久盘必跌”的阴影笼罩在广大投资者心中,上证综指早盘冲上3000点和20日均线位置后不久便开始跳水,量能也显著放大,最终跌幅达到了2.80%,并跌破了60日均线位置,将近两周以来的成果悉数吞没。经过了一个周末的“休养”,市场非但没有企稳回升,反而是寒意加重,以一根中阴线宣告了“黑周一”的再度上演。5月9日,大盘不仅跳空低开,直接跌破了2900点,再度下跌2.79%,3月中旬以来的战果也随之全部丢失。而后大盘一度失守2800点,沪市成交额也以1236.93亿元创下1月7日以来的新低。

突如其来的再度大跌,使得已经立夏天气渐暖的当下,A股市场却十分冷清,盘中反抽乏力、热点缺失,指数回吐前期涨幅的同时,量能也创下阶段低点,多头两个月的努力付诸东流,而且市场慢涨快跌的周期愈来愈短。

主力“内讧”

就像“海水异常的暴退或暴涨现象”是海啸的先兆一样,5月6日的突然大跌看似突然其实资金流向数据已透露“先机”。

从资金流向角度来看,特大单和大单就像是一对好战友,而同进同退是这对战友的常态,但就在“突然”大跌的前一日,这对好战友却突然“分道扬镳”。据Wind资讯数据,5月5日,沪深两市净流入50.88亿元的同时,特大单和大单资金流向却出现了明显的分歧,特大单净流入9.60亿元,大单却净流出了56.48亿元。

如果说一次应验只是巧合,那从春节后市场陷入箱体震荡以来,特大单和大单多次出现“内讧”,都对应着短期“变局”的出现。

一方面,与5月5日类似,在连续反弹后,特大单和大单的分歧对应着市场短期顶部的出现。2月22日,特大单净流入21.64亿元的同时,大单净流出了92.62亿元,当日上证综指一度摸高2933.96点,随后两个交易日在该点下方展开窄幅震荡,2月25日则突然大跌6.41%。3月7日和8日,特大单分别净流入了23.21亿元和1.9亿元,大单则净卖出了47.53亿元和91.27亿元,对应这两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在2900点附近窄幅震荡,此后股指调头向下,重返2800点并下破多条均线位置。

另一方面,市场连续回落或低位时,特大单和大单的“对阵”也代表着短期行情的“变局”。2月15日,沪深两市低开后震荡回升,重返2700点,当日特大单净流入24.93亿元,大单净流出32.27亿元,此后股指连续反弹,并于22日触顶;3月1日,特大单净流入36.32亿元的同时,大单净流出了16.55亿元,随后上证综指从2600点附近反弹至2900点,而后3月16日再度出现类似情况,上证综指重启升势,本波最高突破3000点。不过2月17日、3月3日和4日,对应的则是行情由连续上攻转为了横盘震荡走势。

鸣金锣响

特大单和大单的“内讧”,意味着做多资金内部互相掣肘,而做多力量的分散正是市场突破的“大忌”。

至于该指标之所以近期以来能够反复预言市场的“变盘”,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市场本身。最重要的莫过于当前量能的持续低迷,增量资金“缺位”,意味着带领指数上攻时内部难免消耗,而有限的存量资金往往难以避免“拆东墙补西墙”的窘境。在拉抬股指时,中小盘股便难以维持,而活跃人气时,权重股又难免低迷,这共同造成了盘面持续性热点的缺失或短命,而这又与市场的反弹形成“恶性循环”。

就本轮行情而言,2900点上方面临套牢盘和短线获利盘的双重重压,使得市场心态分外敏感,这从跌易涨难的盘面特征也可以看出。再加上屡屡上攻遇阻后遭遇大跌,使得市场信心十分脆弱,调整很容易引发非理性踩踏出逃。宏观上,经济低迷和产能去化使得趋势性行情缺乏基本面支撑。这从最新发布的中国4月工业增速、消费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面回落,仅房地产“一枝独秀”便可见一斑。

站在五月已经过半的当下,市场走势疲弱、量能及人气低迷的困境仍萦绕市场,上证综指本月已累计下跌3.78%,月初“开门红”时市场预期的“红五月”变为“穷五月”的概率较大。虽然连续大跌后,市场短线有企稳反弹的需求,但做多信心再度遭遇重创,技术面形态也再度破坏的背景下,反弹行情仍需等待。记者 王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