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发行市场遇冷 部分新基金延期募集

上周市场下跌,沪深300指数收于3,075点,下跌1.8%。偏股基金净值下跌,开放式股票基金平均下跌3.3%;混合基金下跌2.7%,绝对收益基金下跌0.4%。被动偏股基金方面,指数型基金下跌2.4%,ETF基金下跌2.4%。债券基金上涨0.1%,保本基金下跌0.2%,货币市场基金获得0.03%的收益。

由于A股低位震荡、债券市场风险事件频发,基础市场的低迷导致新基金发行市场再度遇冷,发行数量和首募份额纷纷降低,不少新基金认购不佳宣布延期募集。同时近期大热的保本基金受到监管关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3日表示,监管部门注意到,目前已经发行的保本基金产品均采用了连带责任担保的方式,且多数规定了担保方拥有无条件的追索权条款,这样的保本保障安排将由基金公司承担最终的风险损失,这与基金公司的资本金制度不匹配,可能损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并可能危及基金公司体系,潜在风险不容忽视,监管部门将尽快弥补制度缺失。

5月9日至5月13日,共有16只基金公告成立。其中,5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7只债券型基金、2只保本基金、1只绝对收益型基金及1只指数型基金,总募集规模为98.3亿份,平均募集规模为6.1亿份,较前一周大幅减小。富国泰利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募集了20亿份,为上周之冠。从募集时间来看,银河旺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富安达长盈保本混合型基金和华夏高端制造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募集时间均在25天以上,而富国泰利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安信新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融通增益债券型基金、南方卓享绝对收益策略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和融通增祥债券型基金的募集时间分别为2天、2天、2天、1天和1天。其中,南方卓享绝对收益策略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在发行的第1天达到了3亿份的募集上限目标,提前结束募集。

截至上周五,周内结束募集的基金共计10只。其中,包括3只债券型基金、2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2只保本混合型基金、1只混合型基金、1只货币型基金和1只QDII基金,预计这些基金将于近期公告成立。从发行周期来看,中欧养老产业混合型基金、长盛同泰债券型基金、长信海外收益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和银华多元视野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募集时间均超过25天;而东吴鼎元双债债券型基金和东方红稳添利纯债债券型发起式基金的募集时间分别为5天和1天。

截至上周五,共有51只基金处于发行期,投资者本周仍可认购,其中上周新增16只。从类型上看,本期在发基金中包括3只股票型基金、23只灵活混合型基金、11只债券型基金、2只混合型基金、7只保本基金、2只指数型基金、1只货币基金和2只商品型基金(黄金现货合约)。随着黄金价格一路上涨,最近几周接连发售黄金相关主题的商品型基金,有需要的投资者可择优配置。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基金发售公告,博时裕盛纯债、中银合利、博时安润18个月、民生加银量化中国和富国美丽中国等19只基金将于下周结束募集,有意参与的投资者需抓住最后的认购时机。

根据最新公告,本周即将开始募集的基金共计15只。其中,包括3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8只债券型基金、1只绝对收益型基金、1只货币型基金和2只QDII基金。其中, 招商招兴纯债债券型基金和富国祥利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将在下周结束募集,有相关配置需求的投资者需及时认购。

此外,根据近期基金发行市场的实际情况,新发保本基金往往会提前结束募集。因此,建议有意向认购保本基金的投资者需提前准备资金,及时认购,不要等到临近认购截止日再出手,以免错失认购时机。需要注意的是,通常情况下,在保本基金认购期限之后所进行的任何申购都不能享受保本条款保护,投资者需仔细阅读基金招募说明书中的保本条款,确保本金安全。□招商证券 宗乐 顾正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