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二季度券商盈利料下滑 今年整体业绩无法呈现去年高增长

截至5月10日,24家上市券商已公布4月经营数据。数据显示,24家上市券商4月母公司营业收入合计124.72亿元,环比减少46.8%,母公司净利润合计50.80亿元,环比减少57.89%。长江证券表示,一二级市场股债交投活跃度下滑明显,经纪业务竞争持续加剧,导致4月业绩环比负增长。部分券商认为,券商业绩已走出前期阴霾回归正常,但由于去年的高基数,料二季度将延续同比大幅下滑态势,今年整体业绩无法呈现去年的高增长。

各项业绩降幅扩大

4月资本市场表现区间震荡并小幅向下,上证综指下跌2.18%,深证成指下跌3.00%,中小板指数下跌3.61%,创业板指数下跌4.45%。从各项业务数据来看,资本市场弱势震荡,市场人气持续低迷,4月市场成交额合计11.38万亿元,较3月环比下降14.54%;面对两融困境,券商及时对融资融券实行逆周期调节,但效果微乎其微,截至4月30日,融资融券余额为8594.39亿元,较3月底继续小幅下降2.44%。

投行业务方面,4月股权融资实际募集资金1942.63亿元,环比增长79.80%;由于近期债券违约风险加大,4月证券公司债券承销规模为3305.28亿元,环比骤降52.07%。资管业务上,4月新成立130只集合理财产品,发行规模94.58亿份,环比下降22.22%。新三板业务方面,新三板新增挂牌公司596家,截至4月末,新三板总挂牌企业家数已达到6945家。自营业务方面,由于4月资本市场弱势震荡,自营业务收入贡献较3月有所下降。

从证券公司经营数据来看,营业收入前三的是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和国泰君安,均超过10亿元。净利润排名前三的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均超过5亿元。东北证券4月营收和净利润由盈转亏,业绩惨淡。从环比数据来看,24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整体环比大幅下降超出市场预期,净利润环比降幅超过50%的有申万宏源、国海证券、长江证券等16家。在一片惨淡业绩中,仍有少数券商净利环比逆势增长,国金证券、国投安信和国元证券分别增长38.14%、32.25%和16.48%。从同比数据来看,24家上市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可比口径)分别下降69.15%和74.34%,降幅较3月有所扩大。

未来业绩承压

长江证券认为,由于一二级市场股债交投活跃度下滑明显,经纪业务竞争持续加剧,导致4月业绩环比负增长。4月债券指数下跌幅度在1%左右,债券市场波动加剧,或对非银机构投资收益和净资产产生负面影响,因而4月券商经营数据下滑在预期之中。招商证券(香港)表示,尽管大部分中资券商净利润环比和同比出现负增长,但除了东北证券外,其余中资券商在4月均取得正盈利。当月券商盈利的下跌,主要由于高基数效应、4月A股市场低迷和债券市场大幅下挫所致。具体来看,中信证券净利润环比下降64%,同比下降80%至5.9亿元,净利润金额位居同业第二位。广发证券净利润环比下降21%,同比下降67%至5.59亿元,海通证券净利润环比下降55%,同比下降66%至5.2亿元。

券商研究报告称,剔除东北证券配股及其他异常影响,估计4月AFS浮亏27.75亿元,占本月净利润61.05%,净资产0.36%,主要源自债市(尤其是信用债)下跌的压力。就草根调研了解,部分主流券商从一季度开始降低债券仓位,并通过降杠杆、调结构等形式应对潜在的债市危机。虽然部分大券商表示所配债券的信用级别高、久期短,当前风险可控,但是加配利率债、降低信用债的操作风格或进一步压低年内自营业务取得增量收益的机会。

由于去年二季度是券商业绩达到巅峰的时候,整体基数较高。相关机构表示,预计未来的两个月,券商业绩仍将面临同比下降压力。不过,目前券商业绩已走出前期的阴霾,回归正常,但由于去年的高基数,二季度或延续同比大幅下滑的态势,今年行业整体业绩无法呈现去年的高增长,对此,市场已有预期。5月应将迎来新三板分层制度的落地,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向前迈进一步。同时,行业利好政策持续推进,包括优化券商的风险控制指标、深港通的开通等都将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将受益于资本市场的红利。记者 周文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