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中概股公司表示:继续推进私有化

“希望国内资本市场保持稳定,政策变化不要太大。”一家正进行私有化的中概股公司表示,证监会正对中概股借壳回归A股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在结论出来之前,公司的私有化仍会继续。

“虽然国内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但多数提出私有化计划的公司仍在继续推进。”业内人士介绍,近期部分中概股的股价持续走低,很多股票已经跌破了发行价,难以从海外资本市场融资,却要支付大量费用。

回归压力有所增大

5月12日,有消息称投资人收到欢聚时代发出的消息:“各位Skywalker的投资人,由于目前资本市场政策不明朗,Buyer Consortium决定将本项目先暂停,待时机成熟时再行启动。”对于上述消息,欢聚时代方面拒绝回应。目前,也未有中概股正式宣布暂停私有化。

就在证监会表态对中概股借壳回归A股进行深入分析研究之后,奇虎360宣布,私有化的两大平台——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奇信通达科技有限公司已于日前完成增资手续,估值分别达40亿美元和117亿美元。

不过,有私募基金经理表示,正进行私有化的中概股公司确实感受到压力。上述人士介绍,私有化过程,实际是大股东要从境内融资兑换成外汇去美国资本市场上进行要约收购,融资需经过外汇局审批,兑换成外汇。

有外媒报道称,外汇局审核奇虎360私有化交易过程中,双方陷入僵局。投资集团计划以93亿美元将奇虎360私有化,而外汇局表示不能一次性将收购资金汇出。此后,奇虎发言人刘力回应,私有化进展一切顺利,奇虎和外汇局在如何将资金汇出国外这一问题上存在分歧的说法不实。

事实上,一旦私有化进程受阻,国内参与机构将承受较大压力,进而向中概股施压。据悉,目前参与奇虎360私有化的A股上市公司就已不下十家,出资额从数千万美元至4亿美元不等,所处持股层级最高者为第三层,最低则列于第五层。

同时,私有化财团中,PE原本承担的是资金过桥工作,但被一层层分拆嵌套,最终由大量散户承担。据媒体报道,针对奇虎360、汽车之家、欢聚时代、博纳影业等中概股私有化的产品一直在私下销售,最低起步只有5万元。

有私有化中概股公司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公司主要对一手资金负责,公司尚未感受到资金方以及投行的压力。

市场估值差异凸显

“虽然国内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但多数提出私有化计划的公司仍在继续推进。”业内人士介绍,近期部分中概股的股价持续走低,很多已经跌破了发行价,很难从美国资本市场融资,却要支付大量费用。

中概股的市盈率长期低于美国本土公司市盈率。据统计,以5月13日收市价格测算,中概股中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占比为79.29%。

这一局面在美国资本市场持续存在,最近两年表现尤为明显,而国内资本市场对科技公司则给予高估值。统计显示,截至5月15日,在近800只中小板股票中,200多只股票动态市盈率在100倍以上。

“股价倒挂的现象将促使更多资金铤而走险。”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监管层并未明确表示限制中概股回归。

一旦中概股成功回归A股,获得的回报惊人。其中,最负盛名的是去年暴风科技回归A股后,拉出30多个涨停板,股价从9.43元上探327元,总市值从10多亿元翻上330多亿元。

除了A股市场,国内还有新三板市场。5月14日刚刚公布完2015年年报的世纪佳缘宣布完成与百合网的合并,同时正式要求自5月13日(美国东部时间)收市起暂停其在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交易。这也是今年5月份以来第一个中概股私有化成功案例。知情人士介绍,世纪佳缘和百合网合并之后,未来也有融资需求,先期参与的私有化机构也可以退出。记者 王荣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