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抄机构的底,定增破发股中找蛋糕

A股市场又陷入一个上行乏力、成交量萎缩的尴尬境地。由于缺乏赚钱效应,不少股民纷纷逃离股市。不过,正如股神巴菲特所言:在别人恐慌时贪婪,对空仓或者轻仓的投资者来说,现在或许是逐步建仓的好时机。

那么,买哪些股安全性更高?投资者不妨从定向增发的破发股中寻找机会。特别是那些即将解禁上市的定增破发股,如果大盘企稳,很可能会迎来一波机构自救行情。

去年以来209只定增股破发

27只个股跌破发行价三成以上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去年以来增发上市的定向增发股中,共有209只个股破发。由于定增股一般有一年的限售期,这些增发股正陆续迎来解禁日期。

统计发现,209只定增破发股中,最惨的是芭田股份,发行价高达28.73元,而昨天的收盘价只有8.03元,跌幅高达72%。

不过,由于这批增发股只有165万股,募集资金只有4700多万元,主要用于募集配套资金,因而对想抄底的投资者来说意义不大。

而由江钻股份改名而来的石化机械,增发价高达30.14元,昨天的收盘价只有14.58元,跌幅也高达52%。该股于去年6月份实施增发,由于去年上半年A股行情火爆,增发价也水涨船高。

钱江晚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参与增发的6家机构中包括鹏华基金、鹏华资产管理公司这样的大机构,其中鹏华基金获配2209万股,动用的资金近6.66亿,以昨天的收盘价计算,已浮亏3.4亿元!1个月后的6月13日,这批限售股即将解禁上市。

与石化机械同样惨烈的还有创业板的万顺股份,发行价26.55元(前复权后发行价26.49元),最新价13.08元,跌幅也超过五成。不过由于公司正筹划收购事项,股票从2月份停牌至今。

209只破发股中,有27只跌破发行价三成以上,包括中新药业、银江股份这样业绩稳健甚至在并购重组中屡有大动作的个股。

如何抄底破发股

关注机构实力及解禁日期

在前两年的行情中,定向增发股一直被视作香饽饽,不少私募和券商理财产品更是靠参与定向增发,业绩大幅领跑同类产品。普通投资者参与定增破发股,则意味着普通投资者可以以低于机构投资者的价格买到更便宜的股票,而且不受锁定期限的限制。

这么多破发股,投资者该如何抄底?除了看个股的破发程度,还应该关注被套机构的实力以及解禁日期。一般在解禁前后,不少机构都会积极进行自救。

如石化机械被套的有鹏华基金、鹏华资产管理公司、华泰资产管理公司这样的实力大机构,限售股解禁日期不到一个月。虽然目前全球石油行业不景气,但石化机械还有国企改革题材,如果投资者耐心持有一两个月时间,或许能有不错的收益。

参与国金证券的机构有财通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平安大华基金、国泰基金等8家机构,其中财通基金浮亏4.2亿多元。而这批限售股10天以后也就是5月27日即将解禁。

如果考虑到去年上半年行情火爆定增价过高,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去年下半年实施增发的破发股。如去年7月下旬实施增发的创业板个股和佳股份,增发价为22.66元,昨天收盘价为14.66元,跌幅37%。这批限售股将于8月8日解禁,参与的机构有中植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其动用资金达6亿元,持股数近2648万股,其很可能与最近在资本市场表现活跃的“中植系”有关,不久前“中植系”刚刚两度举牌法尔胜。记者 王燕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