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紧扣业绩掘金股 基金欲扛“价值投资”大旗

在寒风凛冽的A股市场中,食品饮料、家电等消费类个股的强势给市场带来一丝暖意,而在基金经理们看来,这是弱市中价值投资重闪“金光”的标志。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中国经济下滑的局面尚未改观,且成长股的业绩证伪渐入高潮,加上监管政策的微妙变化,此前热炒概念股的风气将难以持续,市场关注的焦点将重新聚集至业绩增长明确的价值股上。

“防守”新风向

在基金经理们看来,A股市场历经几轮暴跌后,市场心态发生了逆转,弱市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在此背景下,“防守”将成为众多机构的首选。

海富通基金总经理助理王智慧对记者表示,最近消费股表现较好或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宏观经济预期不稳定,尤其是5月9日权威人士对未来经济形势及宏观政策发表看法后,市场对于传统周期性行业的信心下降了,而消费品相对而言业绩确定性较高,从而受到市场青睐;另一方面,部分消费品行业,比如白酒行业的基本面经过几年的调整出现了积极的变化,重新回到业绩稳定增长的轨道,从而提升了估值。他强调指出,消费股行情从白酒开始逐渐蔓延到其他消费品板块,的确在一定程度上暗示着市场风格开始偏向于防守。

上海某基金公司的研究总监也认为,从目前宏观经济基本面、资金流动以及市场情绪来看,A股并不具备大规模反弹的基础,加上政策面缺乏暖风,短期内市场承压依然严重,机构投资者会率先由攻转守,通过集中持有诸如白酒、医药等业绩确定性较强的低估值个股,来规避市场结构性调整的风险。而随着市场风格的逐步切换,其他的投资者或将跟随,进一步加大市场结构性调整的力度。

价值投资者的福音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将加大打击壳资源和概念股炒作力度的传言,引发了近日小盘股的大幅调整,但在许多机构投资者眼里,这却是价值投资者的福音。

趣时资产总经理章秀奇就指出,对借壳重组、爆炒垃圾股等中国A股的顽疾进行精准打击非常必要。“这是解决中国股市长期顽疾的釜底抽薪之举。我们认为监管层应该下定决心治理,毫不动摇地完善股市发行、退市等基本制度市场化方向,这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是长期福音。”章秀奇说。

章秀奇进一步指出,让资金真正流入到优秀企业和发展中的行业,这既发挥了股市反哺实体、优胜劣汰的资源配置功能,又有利于从根本上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如果让壳公司全部重组成功,乌鸡变凤凰,那么最终买单的将是借壳上市的优质企业和广大散户,尤其是散户,受益者无疑是无心实业发展的原有股东和利益相关方以及大量资本掮客,这助长了投机倒把的不正之风,不利于良好投资氛围的形成,不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

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则表示,近期官方的一系列政策表态对于市场预期影响重大。中概股暂缓回归以及票据业务风险提示是短空长多,市场风险偏好暂时下降,但从维持流动性、抑制壳资源泡沫的角度上来讲,则将长期利好A股市场的稳定发展。记者 李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