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壳资源炒作降温 投资需擦亮眼睛

最近两周,受到中概股回归暂缓传闻的影响,二级市场相关概念题材投资风向开始出现巨大变化。此前受到各路资金追捧的壳资源概念股遭遇重挫,股价跌幅较大,而不少押注“壳概念”的投资机构产品净值也出现大幅缩水。

业内人士分析,此番壳资源概念股的集体下跌是对市场此前非理性炒作的降温,壳资源前景尚不明朗。不过,真正明确参与重组方案、有业绩基础的壳资源公司仍有其价值,相关概念股存在活跃机会。

壳题材持续下跌

5月初以来有关中概股回归暂缓的传闻不断发酵。5月6日,监管部门回应称,已经注意到市场认为应对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高度关注,正对中国企业海外退市通过IPO并购重组等回到A股上市研究分析。市场人士认为,在当前的监管口径下,中概股回归充满变数,其回归期限可能被拉长。

受到上述消息影响,二级市场中的壳资源概念股集体走弱。5月6日,即中概股回归暂缓传闻发酵之际,两市指数接连出现大幅跌势,创业板指数甚至以4.27%跌幅大幅跳水,其中壳资源概念股出现集体跌停。5月9日、5月10日后,壳资源概念股继续领跌。从5月6日开始,多只壳股公司股价连续三日跌幅超过20%,而ST板块连续六个交易日持续下跌,市场资金对壳资源概念股的炒作急剧降温。

伴随壳股公司集体受重挫,不少机构投资者产品的净值也出现了大幅缩水的情况,多只押注“壳资源概念”的基金产品受到影响。基金人士分析,由于此前市场对壳资源概念的认可度较高,估值预期也会较高,很多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对壳概念股的抢筹会比较积极,持股比例也相对集中。“壳股”暴跌后,不少重仓的基金净值无疑会受到较大打击。不过,从基金经理的持仓动作来看,尽管该题材股价波动幅度大,但换仓的意愿并不强。

理性看待壳资源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壳资源概念股下挫仅仅是市场的估值回归,短期会让中概股回归的前景变得不太明朗。不过,从长期来看,壳资源仍具有一定价值,仍会受到部分资金的认可。在对待中概股问题上,不仅要遏制壳资源概念的过度炒作,同时也需要市场主体对壳资源价值进行理性分析和评估。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曹琦佳指出,壳资源此前被爆炒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目前IPO虽然已经重新启动,但过程仍然较漫长,排队企业数量众多,难以迅速上市,时间成本巨大;其次,大量中概股宣布私有化回归,部分公司本打算在战略新兴板上市,但由于注册制落地脚步延迟,战略新兴板搁浅,借壳上市成为这些企业考虑的首要途径;最后,A股市场上壳资源稀缺,真正的优质壳公司寥寥无几。基于上述原因,借壳上市呈现出“繁荣”景象。

一些机构投资者和市场人士认为,在当前资本市场的融资环境下,市场对壳资源概念的追捧实际上并不会消失,壳资源概念股企稳后仍有布局机会。申万宏源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指出,现在管理层反对的是无厘头炒作,借壳资源的名义进行过度投机。至于那些能用好壳资源,切实推进资产重组的行为,始终都受到支持和鼓励。在桂浩明看来,壳资源被有效利用,无论是对资本市场,还是对实体经济都是有好处的。壳资源仍然有其价值,相关的“概念股”也有一定的活跃机会。记者 张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