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日内风格转向 “高β”能走多远

昨日早盘受益于供给侧改革推进以及黑色系大宗商品的上涨,大盘周期股表现抢眼,而小盘股则表现低迷,不过午后小盘股掀起逆袭,成长军团全面爆发,此消彼长之间,风格日内发生反转,小盘股再次获得资金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小盘股的崛起其实是一场“高β”品种的逆袭,当前的市场环境为“高β”品种反复表现提供了温床。但需要指出现阶段资金对于“高β”品种的态度是博弈,而非大举介入,投资者参与时仍需维持波段操作。

风格快速切换

连续盘整数日后,本周一沪深股市迎来反弹,但资金参与热度不高,交投依然萎靡,量价配合并不理想。昨日沪深股市小幅高开后,未能强势上冲,转而掉头回落,盘中最低下探至2832.46点,午后一度翻红,但尾盘再度回落,收报于2843.68点,微跌0.25%;深成指昨日微跌0.01%,收报于9908.79点;中小板指数下跌0.12%,收报于6505.02点。与之相比,创业板指数昨日却逆市上涨1.15%,收报于2081.44点,收出两连阳,表现格外抢眼。沪深两市昨日的成交额达到4309.00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小幅放量。

不过,指数看似波澜不惊的行情背后却是暗流涌动的“风格之争”。早盘受益于供给侧改革推进以及黑色系大宗商品的上涨,大盘周期股表现抢眼,石油、煤炭、钢铁和有色金属这四大主力品种强势领涨,涨幅均超过2%,而小盘股则整体低迷,风格的天平倒向大盘股。不过午后市场风云突变,伴随着计算机、传媒、通信等新兴产业板块的快速拉升,成长军团全面爆发,此消彼长之间,市场风格已经倾向于小盘成长股,在一日间市场风格便突然转向。

风格快速切换其实也从另一个层面反映出资金短线操作思维依然浓厚。本周一沪深股市缩量反弹时,两市净流入259.52亿元,时隔一日,资金便迅速离场,昨日净流出221.14亿元,而这种反差以沪深300最为明显,5月16日净流入29.57亿元,净流入169家。昨日则净流出33.53亿元,净流出193家。昨日离场资金体量明显高于周一冲入市场博反弹的资金额。由此来看,市场情绪依然谨慎,资金参与的热情有限,更倾向于打短差。

“高β”保持活跃

沪深股市周一迎来普涨,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β”品种成为反弹领军人,昨日创业板指数延续强势表现,盘中涨幅一度超过2%,延续强势表现。“高β”品种的逆袭颇为出乎意料,但仔细梳理不难发现,当前的市场环境为“高β”品种反复表现提供了温床。

一方面,5月以来沪深股市成交额不断萎缩,市场再度陷入到存量博弈的僵局中,指数大幅下挫空间有限,但对于增量资金吸引力仍然不够,只能靠存量资金折腾。现有体量资金对于大盘股的推动力相对有限,大市值品种表现机会寥寥,只能通过博弈中小市值品种,营造局部热点。而题材多、弹性大的“高β”品种恰恰符合资金这个阶段的方向。

另一方面,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较弱,投资者对于经济复苏的程度和所需时间存有疑虑,在整体弱势的环境中,强周期行业很难走出逆周期表现,其股价上涨缺乏基本面的支撑,资金参与热情不高。与之相比,“高β”品种多数属于计算机、传媒、通信等新兴产业,这部分品种往往能走出逆周期行情,从上市公司的一季报来看,新兴产业中业绩预喜比例显著高于传统周期行业,对于绩优的“高β”品种,资金参与更有底气。

此外,“高β”品种前期跌幅普遍较大,并没有经历想要的反弹,短线超跌也较为明显,资金博弈意愿更强。不过需要指出,现阶段资金对于“高β”品种的态度是博弈,而非大举介入,此类品种走出独立行情的概率同样不高,不过此类品种的活跃度较高,投资者其实可以适当参与,但要注意控制仓位,注意波段操作。记者 徐伟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