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5.2万股民市值超千万元 “土豪”仍留恋股市

央行展开了2900亿元的MLF操作 向市场释放暖意

虽未到本月中期借贷便利(MLF)的到期日,但央行加大预调微调力度,提前投放2900亿元MLF,向流动性市场释放暖意。周二A股表现稳定,上证指数全天下跌0.25%,市场追涨意愿并不高。不过,土豪散户依然留恋股市,仅在A股财富超过千万元的“土豪”们达到5.2万户,且亿元级别以上的散户反而增加了12位。

有分析认为,随着A股连续下跌以及未来持续大跌的空间有限,对大户资金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最新数据显示,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16日对21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900亿元。有分析认为,此举有望减轻市场对5月份MLF到期而带来市场流动性波动的担忧。而A股市场表现稳定,上证指数昨日收盘下跌0.25%。

本周一,央行展开了2900亿元的MLF操作,向市场释放信号。而且本次MLF规模较大。数据显示,5月份MLF到期规模为1478亿元,但央行一次性就推出2900亿元的操作。因此,5月份MLF净投放资金规模至少达到1422亿元。不过,这也降低了“降准”预期,且近一周来,央行逆回购规模均在千亿元以下,公开市场上周延续资金净回笼,或暗示了央行不会轻易“放水”。

在A股市场上,投资者追高意愿也并不高,上证指数昨日平开,此后继续围绕2850点上下波动,截至收盘,沪指报2843.68点,跌幅0.25%,深成指报9908.79点,跌幅0.01%,创业板指报2081.44点,涨幅1.15%。

有分析认为,在目前流动性和宏观经济都趋于平稳的背景下,股指的大幅上涨或下跌缺乏明显催化剂,对应A股行情维持区间震荡概率较大。

“土豪”仍留恋股市

今年以来,A股持续的波动让不少散户望而生畏,根据中登公司最新数据,今年4月份沪深两市新增投资者155.12万,相比3月份大幅下降了三成多。甚至不少散户在股票下跌中喊着“要远离股市”。但有钱人却对A股仍然恋恋不舍,4月份持股市值千万元的自然人维持在5.2万户的高位,且A股财富超过亿元的牛散还多了12位。

4月持股市值1亿元

以上的投资者达到4035人

广州日报记者从中登公司获取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末,持有上市A股流通市值在1000万元以上的个人投资者共有51807人,比上月整体上减少了245人,环比降幅为0.05%。其中,A股财富在1000万元-1亿元之间的有47772人,环比减少了257人,降幅为0.054%,而持股市值在1亿元以上的投资者达到4035人,环比3月份还多出了12人。

有分析认为,相对A股市值变化,即使今年4月份A股出现波动,但有钱的“土豪”们并未逃离股市。从4月份情况来看,在大盘整体下跌的情况下,千万元市值的自然人投资者数量并没有同步下降,至少意味着这些投资者没有恐慌减持。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宏观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大户数波动

同A股基本保持同步

记者对比去年以来的数据发现,千万元级别以上的大户波动同A股基本保持同步。2015年6月A股调整当月,持股市值在千万元以上的自然人投资者有7.58万人,但到了8月份就锐减到4.56万户,9月份恢复到5.28万户,到去年年底达到6.46万户。但今年1月份又大幅萎缩到4.4万户,然后逐步企稳回升到目前的5.2万户左右。

“牛散”们都喜欢炒什么股?

值得注意的是,整个A股市场交易中,散户占比超过80%,在证券账户中,散户占比超过98%。在中国高净值人群中依然有接近三成喜欢炒股。由于其资金实力雄厚,往往被称作是“牛散”。根据记者粗略统计,包括宝德股份、先导智能、易事特、特力A等妖股先后就有不少“牛散”进入。

在A股市场上,2015年6月以来,A股波动较大,不少私募大佬被吞噬,但牛散们却依然是呼风唤雨,成为A股继公募基金、阳光私募之后又一道风景线。

记者粗略梳理上市公司年报和季报发现,不少妖股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位或者多位牛散。在去年四季度,名为赵建平的投资者现身迪瑞医疗、绿景控股、北矿磁材、宝德股份等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从持股结构来看,牛散喜欢参与题材股,较少参与大盘蓝筹股。如赵建平今年一季度末闯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14只个股中,仅北矿磁材为沪市主板公司,其余全部为创业板和中小板,其中创业板达到10家,中小板为3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