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美元指数料宽幅震荡 短期底部得到确认

经过两个交易日的休整,18日亚洲交易时段,美元重拾升势。截至18日北京时间18时,衡量美元对其他六种主要货币强弱程度的美元指数上涨0.37%至94.92。美联储试水出售债券的举动,打破了外汇市场的暂时平静。市场人士指出,从去年的近10年来首次加息,再到金融危机后的首次出售债券,美联储致力于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的立场始终没有改变,这将是美元上行动力的重要源泉。

机构认为,在年初持续下跌过程中,美元对利空因素反映充分,市场继续看空美元的情绪降温,美元短期见底基本得到确认。除非经济或政策面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否则美元继续下跌空间有限,市场需要重新关注边际利多因素刺激美元超预期反弹的风险。不过,美联储尚缺乏继续加息的有力依据,短期内美元走出趋势性上涨的难度也不小,大概率将呈现宽幅震荡局面,继续等待信号。

美联储卖债打破平静

17日,美元指数一度在强于预期的美国4月通胀数据刺激下拉高,但随后快速回落,回吐了大部分涨幅,当日交易结束时美元全天基本没涨没跌。18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继续横盘震荡,直到上午10时左右,美指开始快速拉高,并在随后交易中保持了震荡上行的姿态。

外汇市场人士称,北京时间19日凌晨,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公布4月26/27日会议纪要,市场期待从中发现有关联储升息计划的线索。而在此之前,投资者倾向暂时观望,以规避会议纪要可能造成的不确定性风险。事实上,18日美国方面公布的通胀、工业、房屋及收入等数据均表现不俗。此外,近期有多位美联储官员就加息前景发表乐观讲话,理应支撑美元上行,但美元波澜不惊,说明在4月会议纪要披露前,外汇市场对美元的观望气氛确实很重。

但美联储试水出售债券的举动,打破了外汇市场的暂时平静,这被认为是昨日美元指数在横盘局面下突然拉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据外媒披露,美国纽约联储于当地时间17日发声明称,将于5月24日展开小规模国债公开销售,面值不超过2.5亿美元,这些国债的到期期限为2-3年。纽约联储同时发布的另一份声明指出,将于5月25日和6月1日分别开展两次小规模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出售,总金额不超过1.5亿美元。尽管这两份声明均强调,相关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的改变,也不能被当作未来货币政策立场作出任何变更时点的参考,但仍很难避免市场将其视作美联储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的一个尝试。

在执行量化宽松(QE)政策时期,美联储购进了大约4万亿美元债券,随着美国逐渐走出经济危机,美联储开始寻求实现货币政策的正常化。除了将利率水平带离历史超低位置之外,逐渐暂停到期债券再投资乃至脱手存续债券也是必然要面临的问题。有分析指出,纽约联储此次出售债券释放了美联储开始收缩资产负债表的信号,而美联储大规模出售债券的行为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可能并不亚于加息。

美元涨势仍待巩固

虽然官方强调此次售债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的改变,但从去年的近10年来首次加息,再到金融危机后的首次出售债券,可以看出美联储致力于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的立场没有改变。只要内外部条件具备,未来采取进一步的动作只是时间问题,这也是一段时间以来美元上行动力的重要源泉。

由于美联储二次加息陷入停滞,美国与其他经济体之间的政策差异缩小,美元自今年2月份起出现了持续一个季度的下跌。但近期金融市场的风向似乎又发生了改变,此前还在苦苦挣扎的美元又成了“香饽饽”。自5月3日起,两周时间内,美元指数自最低91.91反弹至最高94.84,锁定了2015年5月以来的最佳两周表现。5月18日,美元指数逼近95点。从技术图形上来看,短期下跌趋势已经宣告结束。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美元反弹并没有坚实的基本面支撑。美国经济数据依然好坏参半,年初以来增长放缓的迹象似乎没有显著改变,最新披露的4月非农就业数据甚至很不理想。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也不断下调,对下次加息时点的押注已经转向9月甚至12月,但这些因素似乎都阻止不了美元的反攻。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美元反弹,很可能是因为美元已跌无可跌,在对利空充分反应和消化之后,市场可能重新对支撑美元升值的边际利多因素变得敏感。分析人士指出,年初以来美元调整幅度较大,5月3日一度创下15个月新低,对经济放缓、加息停滞的反映充分,甚至体现出市场对美国经济及政策前景过于悲观。在此情况下,美元风险收益比提升,向上的弹性变得更大,容易对利多因素做出积极回应。CFTC数据显示,在截至5月10日当周,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持有的美元净空仓金额从此前一周的64.6亿美元降至61.9亿美元,为过去四周以来首次出现净空仓金额下降,表明市场看空美元的情绪在降温。

部分机构表示,基本可以确认,美元短期已经见底,除非经济或政策面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否则美元继续下跌空间有限。对市场而言,需要重新关注边际利多因素刺激美元超预期反弹的风险。在此背景下,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无疑值得重点关注。

当然,不少机构仍认为,美联储在短期内释放明确加息信号的可能性不大。除了通胀预期改善之外,美联储在经济与就业增长方面仍然难以获得支持加息的有力依据。短期看,加息悬念依然难解,美元再走出趋势性上涨的难度也不小,大概率呈现宽幅震荡局面,继续等待信号。记者 张勤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