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多空因素交织 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

□本报记者 王辉

在近期美元指数持续反弹的背景下,4月下旬以来,人民币汇率呈现中间价忽上忽下、即期汇价震荡偏弱、离岸汇价再现倒挂的运行格局。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经济整体向好、货币供给保持稳健等基本面因素将给人民币汇率带来支撑。而美联储加息步伐未见实质性扭转,也会给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多数非美货币汇率带来一定压力。整体看,未来较长时间内,人民币汇率的宽幅波动特征有望凸显,汇率弹性增强。

中间价现摇摆走势

人民币汇率在经过4月份上中旬的窄幅震荡之后,中间价与即期汇价再度出现类似一季度下半段的大幅摇摆走势。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本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5月1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5216,较前一交易日微跌16个基点。这一相对平稳的波动在最近大半个月显得有些“异常”。统计数据显示,自4月下旬以来,在截至5月18日的19个交易日内,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至少有6个交易日的单日波幅超过200个基点,波幅超过150个基点的交易日达到8个。

与历史数据对比,近阶段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幅摇摆的状况,为近年来罕见。统计显示,2015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单日调整超过200个基点的仅为3次,即“8·11汇改”时的2015年8月11日至13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接连下调1136基点、1008基点和704基点。再往前看,自2011年至2014年长达三年时间里,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超过200个基点的调整更是一次未有。

另一方面,尽管自5月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整体震荡走软的特征较为明显,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近期非美货币普遍自阶段性高位回落、美元指数自低位持续反弹的背景下,人民币即期汇价的走势并没有明显超出市场预期。不过,有分析人士也认为,考虑到中间价忽上忽下,未来人民币即期汇价也可能跟随中间价出现更大幅度的震荡。

在离岸汇价方面,4月末以来离岸CNH汇价表现相对弱于境内市场,且波动幅度也明显高于3月份和4月中上旬。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18日16时30分,香港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报6.5552,较前一交易日下跌68个基点或0.10%,与当日境内人民币即期汇价6.5353的收盘价倒挂199个基点,继续保持近期200个基点左右的价差水平。值得注意的是,5月以来人民币CNH汇价的整体波动幅度也高于同期人民币即期汇价。

关注美元反弹影响

综合4月末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即期汇价、离岸CNH汇价的震荡走弱情形来看,市场主流观点认为,在国内经济基本面变化有限的背景下,背后的主要推动因素仍然来自于外部。从未来更长一段时间来看,如果美元中期强势没有实质性终结,则人民币汇率仍可能跟随其他主要非美货币一起出现一定走弱压力。

在美元指数中长期的走势上,虽然目前外汇市场主流分析观点依旧对美联储何时启动年内首次加息继续纠结,但看好美元中期强势的声音仍然是大多数。来自外汇交易商易信的最新观点认为,近期美元指数持续保持反弹势头,虽然反弹高度和动能并不强劲,但多头依然处于企稳的节奏之中。短期内美元指数多空震荡的概率更大,但随着底部加速探明,今年二季度依然有望见到美元回升。

从经济数据角度看,富拓外汇本周三发表观点认为,虽然近期陆续公布的非农就业、新屋开工、营建许可和工业产出数据好坏不一,不能对美联储加息前景产生实质性影响,但本周二最新发布的美国通胀数据仍值得投资者关注。该机构认为,周二公布的美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月率上涨0.4%,创下2013年2月以来最大增幅,该数据预计对于美联储加息将带来积极影响。整体而言,美国通胀数据稳步上行是美联储希望看到的,这将改善其对通胀前景的信心,为美联储今年加息提供依据。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在对美联储年内首次加息时点的判断上,市场分歧目前仍然较为突出,相关利率期货也对美联储短期内开启加息时间窗口持谨慎态度,但只要全球经济或美国经济不出现过于剧烈的动荡,加息时点的来临仍然会水到渠成。中期趋势仍相对偏强的美元指数,未来也会继续对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主要非美货币汇率带来压力。

宽幅波动成主基调

在近期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出现摇摆、即期汇价与离岸汇价震荡加剧的背景下,分析人士认为,未来较长时间内人民币汇率预计进一步显示出宽幅波动的运行特征。而在实际汇率水平方面,尽管美元中期强势可能会对人民币汇率带来不利影响,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向好、货币供给保持稳定等因素将给人民币汇率带来支撑。

有交易员表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波动较大,进一步体现了市场定价在中间价形成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近期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在很大程度上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趋市场化的反映。从央行近年来有关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政策思路来看,在市场不出现过于剧烈单边贬值或单边升值的情况下,未来管理层会乐于见到人民币汇率体现出宽幅震荡的运行特征。

分析人士同样指出,去年年底挂钩一篮子货币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发布之后,未来市场各方关注人民币汇率的角度,也应当继续向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倾斜。从国际外汇市场的惯例来看,只要一国或一个经济体货币对全球主要货币的汇率水平保持基本稳定,不出现过于剧烈的急速贬值或急速升值,则该货币仍然属于能被市场广泛接受的稳健货币。过去几年,类似日元、澳元、瑞士法郎等货币,虽然也出现过较长时期的宽幅震荡,但对于本国经济以及国内外金融市场的负面影响相对有限。

整体看,尽管4月末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走软,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总体走势相对平稳。即便未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有所加剧,或继续出现阶段性走软,但稳健的汇率运行基调仍将延续。

货币供给需适度

□本报记者 王辉

上周末央行公布的4月金融数据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新增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均意外出现环比“减半”的同时,广义货币M2总量出现了近年来十分少见的环比负增长,同比增速也意外降至13%以下。尽管相关数据令部分市场人士感到突然,但如果从汇率稳定的角度来看,这一现象稍显微妙,仍然在情理之中。

从去年三季度之后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及资本外流压力来看,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弱势企稳渐成常态的背景下,如果央行持续降准降息、大水漫灌,显然各类逐利和谋求安全的资本必然会有较大的外流冲动。这种风险对于中国经济而言,无论从防范短期跨境资本波动的风险来看,还是从保障经济长期平稳转型的角度来看,都难以承受。另一方面,在外部环境上,近两个月美联储加息虽然一直摇摆不定,但美元长期利率逐步上升仍是大概率事件。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货币宽松力度不进行适度克制,继续采取大水漫灌的方式,可能反向刺激包括部分产业资本在内的各类资本因担心人民币汇率能否稳定而向外流出。

事实上,综合4月份外汇储备、外汇占款、进出口、外商直接投资FDI等数据来看,当前资本外流压力虽然已经出现一定缓解,但外流整体形势并没有出现彻底扭转。4月份的进出口顺差,加上FDI数据,仍显著大于当月外汇储备的增长规模,以及外汇占款的增加量。

另一方面,从年初以来猪肉、蔬菜等农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来看,尽管CPI同比增速相对不高,但居民实际通胀感受较为明显。在此背景下,如果未来货币宽松力度不适度克制,则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也可能面临通胀高企带来的现实风险。此前一段时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大豆、大米等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就令一些分析人士担忧进口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可能引发输入性通胀。

与此同时,结合上周有关经济将长期处于“L型”、以供给侧改革激活经济回暖动能等政策表态来看,未来较长时间内,宏观经济的调控会继续向结构性改革纵深推进。从这一点上说,货币宽松力度的克制,不仅是维持汇率稳定的需要,也是经济自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需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