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信托成立子公司自救 1季度利润总额环比下滑80%

一边基金子公司正迎来重磅监管,另一边信托公司可能正通过成立专业化的子公司积极“自救”。

一季度利润环比下滑80%

昨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今年以来信托公司在开展业务过程中的各种酸甜苦辣终于有了一个官方版本。

意料之中,一季度全行业的经营数据并不理想。虽然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到16.58万亿元,较2015年一季度的14.41万亿元,同比增长15.06%,但利润总额却在持续下滑。

同比看,2016年一季度末,信托业实现利润总额139.84亿元,和2015年一季度末的169.31亿元相比,下降17.41%。环比上差距更大,和2015年四季度末的750.59亿元相比,下降幅度逾80%。

这一数据与今年信托公司一线业务人员给《金证券》 记者的反馈十分吻合。此前,多家信托公司项目部和市场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直言:今年业务很难做。事实上,自2013年二季度开始,信托行业的相关经营指标数据就呈现出下滑状态,期间虽然有小幅微弱翻转,但仍难改变全行业连续下滑态势。而从今年一季度数据看,这种下滑只是变得更加明显而已。

创新产品遇到瓶颈

自信托行业经营指标出现下滑以来,全行业都在喊转型、创新。但过去几年,从访问的信托公司反馈看,转型和创新多集中在产品形式上,如推出各种各样的消费信托、发展不同门槛和形式的家族信托、甚至是新近涌现出的参与成立有大IP概念的影视基金信托等。

但以华润信托方面人士的观点为例,其在对《金证券》记者谈起这些创新时表示,这些业务的利润很难和传统信托业务相比,“虽然好看,但对信托根本性转型并没有太大实质性作用。”

新华信托方面人士也表示,这类的创新已经遇到瓶颈,很难在规模上有所突破。“拿影视信托来说,不确定性太高,很难去复制或者估算利润。”

从发布的数据上看,这类创新产品在统计中几乎不值得一提。2016年一季度信托依旧是三大类主导天下,即融资类、投资类、事务管理类信托。

大力发展专业子公司

有意思的是,信托转型之下,一个现象越来越明显。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在评价今年一季度信托业经营数据时提及,信托公司转型过程中(开始)通过成立专业化子公司来发展业务。

这可能是信托转型新的突破点。

邢成表示,信托公司通过成立私募股权投资子公司、产品营销子公司、购并基金子公司以及家族财富管理子公司等发展新的业务。

更为突出的是,一些信托公司还明显加大了对保险公司、商业银行、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股权的投资规模和力度,以实现长期稳定的资本回报。此外,个别信托公司仍在积极运作上市或者增加注册资本。

“虽然利润下滑,但大家都在努力改变。整个行业还需要时间吧。”南京一家信托公司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说。记者 胡春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