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严格稽查“股市看门人”传递三大信号

■侯捷宁

近日,证监会集中对6家审计和评估机构实施立案稽查行动,这在证券执法历史上是第一次。笔者认为,对审计和评估机构等“股市看门人”集中执法,猛敲警钟,不仅为了提高当前的执业水准和道德行为规范,而且预示着未来对此类监管会更趋严格。“全面监管、依法监管、从严监管”的监管理念正逐渐渗透到资本市场的各个层面。

此次集中稽查行动传递并且强化了三大信号:

第一,独立审计和评估机构作为市场“看门人”,责任非常重大。

毫无疑问,证券市场投融资活动高度依赖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公司财务信息和资产评估信息是否符合信息披露规范要求,直接关系到投资者的投资判断。而事实上,普通投资者对于账务审计和资产评估的专业知识是很不够的,这就需要审计和评估机构发挥“公益代理”职能。

普通投资者看一家企业经营状况怎么样、利润回报好不好、有没有前景,选择或者不选择某家企业做投资,首先要依靠会计师审计出来的数据和资产评估报告。

实践证明,离开了独立审计和评估机构等“看门人”,就不会有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也就不会有持续稳定和充满活力的资本市场。

为了提升审计和评估机构的执业质量,证监会长年来坚持不懈,不断推进制度建设。自1993年起,针对审计和评估机构从事证券相关业务,证监会与财政部先后联合实施了执业资格管理制度。同时,证监会每年还会对具备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进行全面检查、专项检查和抽查,检查内容涉及执业质量、内部治理、质量控制体系等多个方面。

第二,部分审计和评估机构存在执业失职、渎职问题。

从证券市场发展现状来看,绝大多数从事证券业务的审计和评估机构能够认真贯彻执行规范执业行为的一系列制度、准则和规定,审计和评估执业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但是,也有一些机构执业质量不高,执业理念和态度存在问题。

具体包括:1.独立性缺失,审计、评估机构与委托方存在影响公正履职的利益关系;2.执行准则不到位,审计、评估程序流于形式,基本程序执行不到位,获取审计证据、评估资料不充分;3.职业怀疑不足,在计划和实施审计、评估工作中,不能保持必要的职业怀疑,对于异常情况甚至舞弊迹象不予有效识别或应对;4.职业判

断不合理,形成的关于审计、评估事项处理意见背离会计处理和资产评估的基本原则。

这些问题影响了审计、评估机构独立、客观、公正地履行职责,导致不断出现勤勉尽责不够及审计失败事件,不但使审计、评估机构丧失了应有的看门、把关作用,还助长了一些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虚假披露信息的势头,成为了市场各方关注的重点。

2001年,因协助上市公司银广夏财务造假,深圳中天勤会计师事务所一夜间覆没。

第三,强化对审计评估等中介机构执业的监管,就是保护投资者权益。

在当前“全面监管、依法监管、从严监管”的监管理念下,加强对中介机构特别是审计评估机构的监管尤为重要。加强对包括审计评估机构在内的中介机构的监管,不仅是提高上市公司信息质量的有效手段,同时,也是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工作举措。

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既是股票市场健康公平的体现,又是监管有效、基础制度扎实的反映,也是一切监管的落脚点。对投资者权益最好的保护,就是给投资者提供阳光透明的市场环境,创造一个信息充分披露、信息相互对称的市场。

刘士余主席上任以来,多次强调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既是对证监会长期监管理念的重申,也有适应市场新形势的新内涵。审计和评估机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市场中介机构严格依法办事,处处秉承公平原则,以规范行为履行市场担当,普通投资者的权益才能得到切实保护。

因此,证监会对中介机构从严监管,就是对投资者权益更好的保护。笔者相信,未来对审计评估机构的监管将更趋严格,将成为常态化制度安排,审计和评估机构将真正发挥“守门人”的作用。

在此,笔者建议,在从严监管、依法查处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监管层也应加大对其他市场参与者违规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这也是“全面监管、依法监管、从严监管”的迫切要求。

(侯捷宁 )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