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新能源车主质疑数亿补贴被挪用 财政局长拒回应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恒)截至昨天,河北沧州240多名新能源车主仍未领到补贴款。去年5月,沧州市工信局下发通知称,本市购买新能源汽车一律补助15万元,补助款在材料上交90个工作日内下发。河间市民孙先生说,至少240名车主去年12月之前提交材料,但至今未领到补贴款,按照每人15万计算,至少有3600万元补贴款未下发。

>>工信局发文

每辆新能源车补15万

家住沧州河间市的孙先生说,2015年5月,沧州市工信局下发一份文件,文件称为提倡绿色环保出行,当年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车主会得到15万元的补贴,补贴款在车主提交材料90个工作日内下发。

孙先生说,此前听汽车经销商说过这件事,但不太相信,一行人特意到工信局询问并得到肯定答复。于是,他以每辆16.5万元的价格买了两辆新能源汽车。他的两位亲戚也分别购买了两辆新能源汽车。

记者在沧州市政府网站看到,2015年5月份,为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沧州市财政局、沧州市工信局联合印发了《沧州市省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兑补办法》。办法规定,超级电容、钛酸锂快充纯电动客车定额补贴15万元。维权代表冉先生称,所有车主购买的纯电动车正是上述定额补贴15万的车型。

>>众车主维权

至少240人未获补贴

维权代表孙先生说,目前维权群里已有240多人,每人至少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车主分别在去年8月、11月、12月将补贴材料交到沧州市工信局。维权代表多次找到沧州市财政局、沧州市政府反映问题,但得到的回复均为相关补贴资金未到账。

《沧州市省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兑补办法》规定,市财政局负责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经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审核通过后,市财政局将补助资金拨付到相关县(市)区财政局和市属及以上单位,县(市)区财政局负责将补助资金拨付到所在县区申请人账户。

孙先生说,沧州市财政局郭局长告诉他们,目前省财政厅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没有完全到位,补贴资金缺口5.8亿,所以不能发放补贴款。

>>省财政厅回应

约5亿元补贴已下发

孙先生向财政局郭局长提出,河间市有6辆车的车主已经收到补贴款,这些车主和他是同时购买的新能源车。郭局长回复其称,沧州市只收到省里下拨的约1亿补偿款,这些车主是最早购买者,财政局按照购买时间进行补偿,只能发一部分的补偿资金。

而河北省财政厅一位乔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约5亿元新能源汽车补贴资金已经下发到沧州市财政局,资金名称为“大气污染防治资金”。车主质疑,沧州市财政局涉嫌挪用数亿补贴资金。

记者联系郭姓局长,其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其短信回复称,记者了解到的情况不实,但拒绝对关键问题进行回应。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