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商业车险进入差异化竞争时代 产品、定价和服务成关键

中新网5月20日电 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大背景下,商业车险市场依靠传统的“价格竞争”、“费用竞争”延续了高强度的竞争态势。业内人士认为,移动互联网发展将引发商业模式变革,未来产品创新、精准定价、服务竞争、品牌营销、车联网等综合经营体系的差异化竞争时代来临。

商业车险“费改”压缩险企费用竞争空间

2015年6月1日,国内商业车险改革开启试点,首批在黑龙江、山东、重庆、广西、陕西、青岛等6个地区正式启动。2016年1月1日,改革试点推广到天津、内蒙古、吉林、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青海、宁夏、新疆等12个省市。

中国保监会5月9日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1季度,首批试点地区车险保费收入为258.66亿元,同比增长11.30%,车险综合成本率为94.18%,同比下降1.32个百分点,较试点前下降2.09个百分点;第二批试点地区车险保费收入为590.90亿元,同比增长12.12%,车险综合成本率为94.37%,同比下降1.66个百分点,较试点前下降2.26个百分点。

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总体看来,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地区车险业务保持平稳增长,车险经营效益明显改善,改革试点地区车险市场延续高强度的竞争态势。

试点费率改革方案相比改革前费率方案进一步优化,费用竞争的空间进一步压缩。改革试点地区大中型公司市场份额稳中有降,前十大公司市场份额占比从2014年的86.4%降至85.6%。保险企业未来在商业车险市场更多要进行差异化竞争。

保监会将不断丰富示范产品体系和放宽定价

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督促财产保险公司全面落实改革要求,切实提高车险服务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同时,要求各保监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商业车险改革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据悉,保监会做了深化商业车险改革的系列工作安排。产品上,丰富示范产品体系,适时推出全面型、基本型产品;完善商业车险创新型产品形成机制,适时开展创新产品评估,逐步形成以示范条款为主体,以创新型条款为补充的多层次产品体系。

定价上,适时、适度扩大两个自主定价系数的浮动范围,不断提升保险公司定价自主权。同时,完善车型定价机制,进一步细化车型分类,使车型系数与实际风险成本更加匹配。

监管上,现场检查与非现场监管联动机制和费率回溯分析调查机制,坚决维护平稳市场秩序,坚决守住行业风险底线。

改革推进上,坚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充分尊重各地区竞争状况、经济发展水平、以及资源禀赋差异,分地区分步骤循序渐进推进改革。

产品、定价、服务将成为产险企业取胜之道

中国大地保险董事长和春雷表示,商业车险改革改变了车险费率以往“大一统”的统颁条款格局,把商业车险的产品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这对保险公司在客户分类、风险选择、产品定价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管理要求。保险公司需要坚持以客户为导向,以定价为保障,以优势区域、优势渠道为发展重点,集中资源重点突破,才能实现车险业务发展速度和经营效益的提升。

中国大地保险总经理陈勇补充道,随着产险行业的深度调整、转型和商车费改的推进,服务将成为保险公司竞争能力的关键因素。中国大地保险目前借助“5·20客户服务节”形式,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层次,提升公司品牌知名度和社会美誉度,逐步建立公司核心竞争力。

“互联网+保险”或助行业产生“黑马”

和春雷预计,2016年产险行业增速将在10%左右,低成长与承保微利并存,行业将进入盈亏紧平衡期。同时,当前保险市场的竞争不再是单个公司与单个公司的竞争,而是一个产业链与另一个产业链的竞争,一个产业集群与另一产业集群的竞争,产险公司竞争形态将由产品型竞争转向综合经营体系的竞争。

和春雷表示,目前,互联网对保险业产生深刻影响,预计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将引发商业模式变革,弯道超车、黑马或将出现。中国大地保险正战略性布局网销业务和移动端业务;密切关注车联网发展趋势,把车联网保险应用和商车费率市场化改革紧密融合;树立互联网思维,推进客户服务体系化建设,中国大地保险今年的“5·20客户服务节”就融合互联网概念,着力提升客户体验和良性互动。

据陈勇介绍,中国大地保险5·20客户服务节主题为“感恩有你,与爱同行”,以此感谢广大客户对中国大地保险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和厚爱。此次客服节活动,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内,面向广大客户展示形式多样的精彩活动,遍布大地1800多家网点共同开展,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实现系统和网络的全覆盖。其中,大地通保APP作为公司自主开发的向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保险服务的新媒体平台,在这次客服节期间,承载了丰富多彩的回馈活动。客户服务节期间,中国大地保险还将升级客户服务承诺,发布新服务理赔举措,持续为客户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据悉,中国大地保险5·20客户服务节已于5月1日拉开序幕,“锦囊妙计”客户评选、“为爱加油”客户回馈、“爱心大使”明星评选、“爱进社区”宣传服务、“爱的护航”产品促销、5.20发布会暨“爱心大使”表彰会等六大主题活动和“爱满大地”机构自选活动,都将通过一系列的评比、促销、公益服务等活动与客户互动、回馈客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