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第一高价股易主 中价股超七成凸显震荡市格局

沪深股市重心近期不断下移,且成交额低迷,弱势特征明显。不过弱市中,市场股价结构却在悄然发生变化,中科创达替代贵州茅台,成为A股第一高价股,而百元俱乐部中市值相对较小、属于新兴产业的“小清新”仍占据多数。整体来看,不同于牛市时A股头重脚轻的倒金字塔,当前股价结构呈现纺锤体状,高价股和低价股的比例较低,而中价股和中高价股的比重较大。

第一高价股易主

5月以来沪深股市重心不断下移,沪综指跌至2800点附近,深成指跌破万点大关,且成交额不断萎缩,降至4000亿元之下,市场弱市特征明显。值得注意的是,A股股价结构已经悄然发生变化,昨日中科创达上涨4.80%,收报于252.57元,超过贵州茅台245.77元的收盘价,成为A股第一高价股。中科创达于2015年12月10日上市,连收21个涨停板,股价突破200元,达到225.49元。此后该股维持高位波动,5月份虽然沪深股市整体调整,但中科创达却逆市上行,股价不断刷新历史新高,并于5月19日登上A股第一高价股的宝座。

截至5月19日,沪深股市有10只百元股,中科创达和贵州茅台股价超过200元,天齐锂业和蓝海华腾收盘价超过150元,分别为197元和193.05万元。在这10只股票中中科创达、创业软件等6只股票来自创业板,蓝海华腾、天齐锂业、世纪油轮3只来自中小企业板,贵州茅台1只股票来自沪市主板,中小创依然是牛股汇集地。从行业分布来看,有3只股票来自计算机行业,食品饮料、有色金属、电气设备、传媒、休闲服务、化工和电子行业各有1只股票,新兴产业股票明显高于传统行业。从市值来看,贵州茅台的流通市值最大,达到926.45亿元,天齐锂业自由流通市值位居其次,达到298.54亿元。其余8只股票的自由流通市值均低于100亿元,6只股票的自由流通市值低于30亿元,其中信息发展自由流通市值最低,仅为17.85亿元。

经历了2015年上半年的金牛狂奔,2015年6月中旬的断崖式下跌,市场完成牛熊切换,期间不少百元股被赶下神坛,股价多数被腰斩。不过你方唱罢我登场,旧的百元股大幅回落,而新的百元股也崛起,百元俱乐部中市值相对较小、属于新兴产业的“小清新”仍占据多数。从目前来看,经济数据较为平淡,投资者对于经济复苏的程度和所需时间存有疑虑,在整体弱势的环境中,以计算机、传媒、通信等新兴产业有望穿越经济周期,这部分品种往往也是牛股聚集地。

股价结构呈纺锤体

从沪深两市2851只股票的股价结构来看,低于5元的低价股有176只,占比为6%。这部分品种主要以钢铁股、建筑股、银行股为主,部分股票已经破净,这部分品种经历了一轮牛熊切换后,股价重回原点,甚至低于其原来价格,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这部分品种被低估,具有明显的投资价值,5月以来,这部分股票的调整幅度同样较大,部分钢铁股月跌幅超过20%,明显跑输大盘。

股价介于5-25元之间的中价股有2107只,占比达到74%。股价介于25-100元之间的中高价股有558只,占比达到19.57%。这部分品种是市场的中流砥柱,并没有明显的行业特征。

股价高于100元的股票有10只,占比为0.4%。高价股较牛市时显著减少,且以次新股为主,对于次新高价股的炒作更像是一场资金的击鼓传花,但一旦鼓声停止,这场游戏也将结束,高位博弈次新股同样并不划算。

整体来看,在牛市时A股股价头重脚轻,像一个倒金字塔,找一个低价股比找一个百元股难得多,但经历了熊市洗礼后,A股的股价机构已经趋于纺锤体,高价股和低价股的比例较低,而中价股和中高价股的比重较大,这种构造也更趋于合理。记者 徐伟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