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富荣基金总经理:支持实体经济 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商

2016年新年伊始,国内第101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富荣基金经证监会核准成立,注册资本金2亿元人民币。在金融混业经营的大资管时代,作为公募新成员的富荣基金将如何体现自己的特色?富荣基金总经理郭容辰女士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传统经济下行、新兴产业不断涌现,公募基金行业仍然大有可为,富荣基金将沿着公募、专户与专项资管三大业务主线谋发展、不断挖掘客户的需求和痛点,服务实体经济,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商。

立足金融 服务实体

富荣基金由广州科技金融创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科金控股”)、深圳嘉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省典勤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持股比例分别为50%、45.1%和4.9%。其中,科金控股由广州市政府主导的广州产业基金全资控股,是全国最早成立,规模最大的国有风险投资企业之一,富荣基金也将体现“产融结合”的特色。

“公募基金不光可以做二级市场,还可以通过子公司来从事服务实体的投融资业务,这也是金融服务于实体的关键抓手。” 郭容辰说,企业的存量资金有理财的需求、增量的缺口有融资的需求,成长的道路上有资产证券化的需求,这些需求都需要金融的介质来满足,公募基金可以充当PE,也可做债权融资,通过产品的载体来实现,满足企业的多元化需求。“富荣基金将通过向一级市场延伸、打通一二级市场,实现两个市场之间的联动来控制风险、获取收益。”

郭容辰指出,未来富荣基金将沿着三大业务主线逐步做精做细,即通过公募业务为老百姓创造绝对收益、规划财富平衡型增长;通过专户业务为高净值个人与机构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通过专项资管业务为实体经济中成长性好的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她强调,“原来的公募基金会比较强调产品创新,服务的其实是一个个‘点’,我们希望从‘面’开始,为客户提供综合服务。”

作为富荣基金的掌舵人,郭容辰拥有丰富的金融行业管理经验,先后在银行、券商、公募基金从事管理工作,尤其是在银行业耕耘十余年,相比其他公司,富荣基金也将更强调金融的“服务”属性。在她看来,公募基金在此前更多地体现了产品供应商的角色,但现在公募基金应该定位于“产品+服务”,富荣基金未来会不断挖掘客户的需求和痛点,做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

制度先行 业绩激励最高达七成

成立之初,富荣基金汲取业内经验在规范管理上做足了准备。郭容辰表示,公募基金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行业,起初不应着急拼规模,更应沉下来做精做细,用心投资,追求绝对收益,为投资者提供稳定、可持续的回报。

在团队方面,公司70%以上的人员来自国内知名银行、基金、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高管与投研团队核心人员平均从业年限超过10年。

“对优秀的基金经理和市场牛人,激励标准将比私募更高,如果公司赚取的收益达到一定基数,将按照管理费净收入的70%进行业绩提成。”郭容辰说,当前公司求贤若渴,因此探索这种新型管理模式,并积极推行事业部制改革;在子公司成立后,还将实施管理层与核心团队持股,按照贡献度、忠诚度、合作度、敬业度做出股权激励的安排,提高员工主人翁意识的同时为公司创造公平、公正的文化氛围。

对于风险管理,郭容辰介绍,公司的风控吸收了银行风控的经验,构筑了从董事会、最高管理层、合规部门至普通员工的全员风控的四道防线,以及涵盖道德风险、投资风险、法律风险和运作风险在内的风险管理体系。通过事前培训、事中协调与监督、事后评估考核的机制,确保知规、立规、合规。

“第一年我们会扎扎实实培养一批优质客户,积累客户数据,两年后形成口碑和品牌。”郭容辰表示,目前固定收益团队与权益投资团队均已到位,根据当前的市场情况会率先推出现金管理类固收产品,接着将规划一些其它类型的产品。“富荣基金会更加顺应市场和客户需求,给投资者提供风险可控、收益可期的资产组合,在不同的时间段安排不同的适合客户需求的产品。”记者 常仙鹤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