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约两成股票跌破2638点 新兴产业最受伤

5月6日以来,市场再度快速下行后转为横盘整理状态,多空双方围绕上证综指2800点反复争夺,期间风格及题材切换频繁,赚钱效应明显萎缩。虽然目前上证综指距离1月27日的低位2638.30点仍有一段距离,但从上周五收盘和1月27日最低价(前复权)对比来看,已经有551只股票率先跌破了2638点。这551只股票市盈率均值达167.93倍,远高于全部A股均值。其中,创业板共有106只,占全部创业板股票的20.95%,高于中小企业板和主板,而且机械设备、医药生物、计算机、电气设备等新兴产业板块的股票数量较多。

551股率先跌破1月27日低点

上周上证综指继续围绕2800点及5日均线附近“苦苦挣扎”,周三一度再留下一个跳空缺口,并逼近5月12日的2781.24点的阶段低点,此后虽然在权重股和题材股轮番活跃带动下,上证综指回升至2800点上方,但整体疲弱态势未改,且市场量能再度萎缩,场内人气和赚钱效应再度降至“冰点”。

如果说市场只是陷入“矮子骑大马”式上下两难的盘磨状态,部分个股却已转入“漫漫熊途”。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报2825.48点,直逼5日均线位置。尽管相较于1月27日大盘阶段低点2638.96点仍有近190点的空间,但从个股角度来看,截至5月20日收盘,沪深两市有551只股票跌破了1月27日的最低价(以前复权计算,下同),宣告提前破位,占全部2851只A股的19.33%。

从跌幅来看,华信国际、长城信息、*ST昆机和长城电脑相较1月17日最低价的跌幅超过了50%,具体跌幅分别为59.88%、52.35%、56.15%和51.58%,金亚科技、盾安环境、同方国芯、新文化和江苏吴中的跌幅也都在40%以上,另有24只股票股价跌幅超过了30%。整体来看,跌幅在10%以上的股票有206只。

相较于1月27日最低点的跌幅来看,5月6日以来的快速下挫对于股价的快速破位“贡献”颇大。具体来看,华信国际、长城信息、*ST昆机和长城电脑5月6日以来的跌幅分别达到了26.01%、16.44%、27.40%和15.13%,居前的股票5月6日以来的跌幅也相对较大,大多都在10%以上。不仅如此,这551只率先破位的股票5月6日以来的平均跌幅达到了13.07%,远远高于全部A股同期8.53%的平均跌幅。

高估值新兴产业最伤

从板块分布来看,这551只股票中,有295只是主板股票,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则分别有151只和106只。虽然从绝对数量来看,主板股票数量最多,创业板股票数量相对较少。但从内部占比来看,在1559只主板股票中,这295只率先破位股票仅占比18.92%。同样算法,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分别共有786只股票和506只股票,占比则分别达到了19.21%和20.95%。可以看到,创业板股票相对占比最大。

而这正好体现在估值和行业分布两个方面。一方面,这551只股票的平均市盈率(TTM)达到了167.93倍,相较于全部A股同期84.33倍的平均市盈率来看,高估值的特征十分显著。特别是相对于1月27日最低价跌幅超过40%的9只股票中有5只的市盈率都在100倍以上,金亚科技市盈率最高达890.67倍,除*ST昆机市盈率为负以外,市盈率最低的新文化也有50.34倍,长城电脑和江苏吴中的市盈率也分别达到了439.46倍和246.60倍。

另一方面,从行业角度来看,新兴产业的股票数量较多。这551只率先破位的股票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均有分布。其中,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计算机和电气设备行业的股票数量都在30只以上,公用事业、传媒、电子、轻工制造、商贸零售和建筑装饰的股票数量也相对较多,都超过了20只。

从股票概念属性来看,这些提前破位的股票当中,高送转、并购重组题材,以及国资改革、员工重组等改革题材的“出镜率”相对较高,而这也正说明前期题材热点快速“退烧”,热点概念正在逐渐转换。记者 王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