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分级B高杠杆低溢价 分级A保持高位窄幅波动

上周市场呈现震荡格局,分级基金随市场热点快速轮动,出现少量整体套利机会。5月16日至5月20日(下同),沪深300指数、中小板分别终收涨0.11%和0.55%,创业板小幅上涨1.98%,恒生指数小涨0.67%。在经历了前期大幅下跌之后,上周市场整体下跌时段仍显著多于上涨时段,显示出市场风险偏好仍在低位。

上周分级市场热点主要呈现为:互联网、有色金属、传媒、医疗等分级品类涨幅最大,食品饮料、“一带一路”类分级跌幅最大。在份额上市交易的股票分级母基金中,鹏华中证移动互联网母基金区间净值增长率最大(2.64%),招商中证白酒净值下跌幅度最大(-1.72%)。上周市场热点与前期热点截然不同,反映了当前热点快速轮动、波动较大的状态。

从整体折溢价来看,截至上周末股票分级母基金的整体折溢价率为-0.29%。溢价率较高的基金有国金上证50、华安沪深300和浙商沪深300,但分级子份额日均交易量很小。由于A份额价格大幅拉升,银华消费主题分级基金出现2.59%的较高整体溢价率,同时基金分级子份额成交较活跃,有一定整体套利机会。

上周大部分股票分级B收涨,部分基金价格表现显著弱于基金净值涨跌幅。这种价格波动与净值波动偏离较大的情况,大部分发生在交易不活跃的基金中。如国金上证50B(502022)和申万菱信传媒行业B(150234)。部分交易较活跃的基金也出现价格涨幅不及净值的情况,对于持有人是一种风险。如上周华安创业板50B、银华资源B和国泰国证房地产B价格上涨幅度均落后于净值涨幅近5个百分点。

从折溢价率来看,截至上周末分级B平均溢价率为0.70%,意味当前大部分分级B处于平价交易区间,市场对杠杆产品的偏好仍处于低位。统计显示62%的分级B折溢价率绝对值在5%以内,点净值杠杆在3倍以上的分级B,平均市场溢价不过3.67%左右。截至5月20日,溢价超过10%的分级B只有国金50B、高铁B和泰信400B,最高值12.21%。

此外,截至上周末有8只分级B折价幅度在10个百分点以上,如网金融B、建信50B、中小B等,以及长期折价20个百分点左右的健康B和中航军B。这些分级B产生较大折价率,部分是因为杠杆水平较低,部分是分级A市场定价较高传递部分折价压力给分级B,部分是市场对此基金资产的不看好等原因形成折价交易,投资者不宜盲目追入。

从杠杆水平来看,截至2016年5月20日,股票分级B的点净值杠杆均值为2.48倍,处于较高水平。当前净值杠杆较高的基金有中融中证煤炭B级、招商沪深300地产B、鹏华中证一带一路B和安信中证一带一路B等,5月20日点净值杠杆均在4倍以上,相应母基金距离下折的空间也在10%以内,意味着基金净值已经跌至一个接近下阈值的较低水平。

我们认为,当前分级B在弱周期之下杠杆高、溢价率低,高风险偏好并看好后市的投资者可以大胆关注和利用此时分级B的杠杆属性博取市场反弹机会,稳健型投资者则应远离目前杠杆处于高位的分级B,或选择看好的分级母基金适当把握结构性热点行情。

从当前整体分级A的情况来看,分级A价格保持高位窄幅波动,间或有下折预期以及不活跃的异常交易带来部分分级A短期价格波动较大。上周分级A整体价格波动均值为0.32%,银华消费A、银华资源A和浙商稳健份额周价格波动较异常,分别大涨11.77%、6.70%和5.69%。其中银华消费A由于上折机制和B份额杠杆很小,长期处于较高溢价状态,历史上价格波动也较大。经历上周五的消费A拉升后,银华消费整体出现较大溢价,后市或将迎来套利资金的价格打压。截至2016年5月20日,分级A平均隐含收益率为4.88%。总体来看,当前分级A只有一定的长期持有价值,交易性机会缺乏,且部分交易不活跃或缺乏上折机制的分级A价格波动幅度较大。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李颖 闻嘉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